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对话地方领导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马宁宇:坚持产业为要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贵阳贵安现代化建设

记者 高华
2023年03月10日12: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新时代下新境界,新征程上新实践。为生动展现各地踔厉奋发、昂扬向上、创新实干的精神面貌,人民网推出两会访谈栏目《对话地方领导》,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马宁宇应邀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马宁宇。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马宁宇。

人民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请问贵阳贵安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有哪些考虑?

马宁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力开展产业大招商。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高于经济增速,近十年来首次扩大到2个百分点以上,工业投资增速50%,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中,工业到位资金占比56%,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今年,我们将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产业为要,继续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树牢产业链思维,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制造业比重,努力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一是全力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我们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确定了以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健康医药为特色产业的“三主一特”产业。对每一个重点产业和工业园区,我们都制定了“两图两库两池”,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一园一策”“一产一策”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构建产业生态。

今年,我们将重点建设全国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和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备份基地。继续抢抓行业“风口”,发挥磷氟资源优势,深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引进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落地,今年还将建成一批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项目,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通过发展磷系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带动磷、铝资源产业精深化发展。同时,我们还将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航空发动机、航空航天基础件产业集群。在健康医药产业方面,我们重点是加快发展中成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特别是支持国药同济堂、益佰制药、新天药业联合做大中药配方颗粒。

2.贵州吉利汽车生产线。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贵州吉利汽车生产线。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二是全力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大数据是贵阳的城市品牌,也是贵阳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按照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我们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路径,正深入实施数字活市战略,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按照“一业一指引,一业一标杆”思路,支持龙头企业树立融合标杆中的标杆,促进带动链上企业加快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我们还将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台、“东数西算”工程实施等重大机遇,围绕国家算力集群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一硬一软”,通过主机带动,推动芯片、电子元器件、电路、智能终端、服务器等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推进“软件再出发”行动,引进一批华为云生态伙伴,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云服务产业生态。大力发展信创、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嵌入式软件和软件外包等软件业,培育区块链、元宇宙、北斗应用、人工智能、信创、数据清洗加工等新兴数字产业。

三是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以贯之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任务部署,立足自身优势,建立贵州科学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四城”联动机制,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谋划。聚焦磷、铝、大数据等特色资源优势,加强与清华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推动成果转移转化,重点支持中低品位磷矿及其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快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努力将贵阳贵安建设成为贵州省科技创新策源地,打造全国大数据、磷化工等领域创新首选试验田。

人民网:贵州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八个国家枢纽节点之一,贵阳贵安是主要承载区域,请问贵阳贵安将如何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机遇,推进枢纽节点建设,引领带动数字经济发展?

马宁宇:围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要求,贵阳贵安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依托“东数西算”,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目前,我们已建成超大型数据中心7个,在建及已签约的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成为全国十大数据集群之一、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3.华为云小镇。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华为云小镇。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今年,我们将聚焦“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体系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构建“云、算、数、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一是构建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数网”体系。开工建设南方能源、网易等超大型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国电投等超大型数据中心,持续加大金融机构数据中心招商力度,算力集群内超大型数据中心上电服务器规模今年有望突破50万台,推动数据中心由成本中心向效益中心转变。

二是构建泛在高效、规模适度的“数纽”体系。以“东数西算”工程为牵引,降低至粤港澳、长三角、成渝枢纽以及周边省份数据中心网络时延。大力发展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率先实现省域算力并网运行、联网调度,招引培育一批算力相关企业,面向金融、工业等重点领域打造专属算力产品,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和算力调度平台。

三是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数链”体系。落实“数据二十条”,发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用,探索数据资源授权开发利用模式,培育引进行业专精“数据商”“算力服务商”。联合知名机构、龙头企业开展数据资产化探索和标准规范合作,实施数据确权授权机制,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推动算力、数据等产品入场交易。

四是构建精准高效、智慧和谐的“数脑”体系。深入推进“万企融合”行动,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用好各行业部门的监管数据,启动建设贵阳贵安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提升城市运营管理和调度指挥水平,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智慧城市”。

五是构建快速响应、协调联动的“数盾”体系。依托国家首个大数据安全靶场,构建以数字孪生城市靶场、大数据安全数据中心、网络身份认证基础设施等为基础的动态数据安全防御体系,制定数据分级分类保护、流动安全管理制度,为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人民网: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请问贵阳贵安在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规划纲要方面,有哪些考虑?

马宁宇:对贵阳贵安这样一个内陆型开放城市来说,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提振市场信心、释放经济潜力、稳住经济增长的现实需要。我们将立足贵阳贵安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恢复向好、平稳运行。

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我们将更加注重有效投资,推动投资方向由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向产业投资为主转变,投资方式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同时,兼顾好调结构、扩总量,高效实施政府投资,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扩大民间投资占比,全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力争工业投资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长。

二是优先恢复扩大消费方面。围绕加快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消费供给升级,巩固提升汽车、家电、白酒、住房等传统消费,积极发展生活服务消费。加快商业综合体建设,推进步行街业态升级,培育“互联网+服务”新型消费。推动消费渠道重组,健全消费品流通体系,促进生活服务业上线上云,优化到店和到家双向服务模式。推动消费市场重构,鼓励开展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等促销活动,打造文商旅融合“夜间经济”精品街区,探索设立市内进口商品店。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

4.贵安樱花园。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贵安樱花园。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三是推进旅游业全面复苏方面。今天的贵州,处处有风景、时时有风情。畅游“多彩贵州”,首站必到“爽爽贵阳”。我们将围绕建设国家旅游枢纽城市,发挥“爽爽贵阳”品牌矩阵引领作用,狠抓“资源、客源、服务”,因地制宜打造特异性和随意性旅游业态,推出春赏花、夏避暑、秋冬康养的四季新体验,升级品质露营、徒步登山、亲子遛娃、精品民宿等主题玩法,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功能配套,让广大游客尽享“爽爽贵阳”之魅。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贵阳在这方面都有哪些抓手和措施?

马宁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抓民生就是抓发展。一直以来,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民生投入,强化兜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2022年,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只增不减,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十件实事”。空气质量优良率历史性达到100%,国省控断面水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今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强民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过“稳日子”,用心用情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5.贵阳市甲秀楼。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贵阳市甲秀楼。图片由贵阳市政府办公厅提供

一是全面完成“一圈两场三改”三年攻坚行动任务。自2021年起,我们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分三年建设140个“15分钟生活圈”,同时启动停车场、农贸市场和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今年再新建“15分钟生活圈”41个,就能全面完成三年建设140个“15分钟生活圈”的目标,实现市域范围内全覆盖。

二是巩固农村“五治”成效。农村“五治”是贵阳贵安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自实施以来,得到群众广泛好评。目前,100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7.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至45%,农村垃圾外运减量达56.9%,无厕户、旱厕户基本清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今年,我们农村“五治”工作的重点是治水和治房,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人口10.9万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3%,实现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改造建设宜居农房1万户。同时,巩固提升治厕、治垃圾、治风成果。

三是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增收。重点是围绕城乡居民的“四项收入”,抓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行“1131”公共就业服务,持续开展全省高校毕业生留筑创业就业行动,大力开展黔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活动,保障重点人群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08以内。

另外,我们还将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短板;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域范围内低保标准统一等。

总之,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始终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变化、摸得着幸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