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肖立书: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焕发活力

李丽萍
2023年03月1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中国振华实现工业总产值约250亿元,同比增长62%,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经营规模、质量效益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立书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立书。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立书。受访者供图

中国振华是一家高新电子元器件企业,前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贵州建立的高新电子基地,经过近60年的发展,中国振华已成为国内专业体系集中度高、综合保障能力强的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年产各类电子元器件200亿只,产品覆盖数千个品种、近10万个规格,国产化品种超9000项。

“要想成为电子元器件行业领先、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光吃老本是绝对走不通的,创新是唯一出路,科研是根本驱动力。”2012年至2022年,中国振华的科研投入从1.56亿元增长到12.28亿元。

“我们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的底气来源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全程助力。”肖立书表示。近年来,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力度不断加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加快了资金周转速度。仅2022年,中国振华在黔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6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1.45亿元。在税收政策的加持下,2022年中国振华攻克关键技术,科研成果丰硕。

针对中国振华涉税业务广泛、涉税问题复杂的特点,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一对一”服务团队,既帮助企业理解好、运用好税收政策,还帮助其规避涉税风险,让企业能够更加专注于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新。

“集团高速发展的同时,我深切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肖立书深有感触,“在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助力下,我们将积极践行企业使命和责任,务实高效地打造成为高端电子元器件核心供应商。”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