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烟火气”叠加“新动力” “夜经济”焕发老城新活力

李永馨
2023年03月1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夜幕降临,贵阳市南明区青云市集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人头攒动。网红打卡点、深夜书店、音乐酒吧、特色美食……这里的“烟火气”不仅让夜贵阳魅力尽情绽放,也擦亮了“本地人常来、外地人想来”的城市形象新名片。

人头攒动的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人头攒动的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上世纪八十年代,政府同意彼时的老兴关路64家困难户在兴关路进行规范摆摊经营夜市,并逐步形成了自发的农贸市场和夜市地摊经济。2010年,该地已发展成为备受市民欢迎的餐饮、商业片区。为加强城市管理,政府将辖区夜市摊贩规范至青云路经营。逐渐地,全长700多米的青云路夜市也成为了贵阳人的“深夜食堂”。

随着时代的变迁,基础设施老化、业态布局单一、管理服务落后、环境噪音污染等等因素让青云路渐渐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2020年2月正当火热的青云路夜市启动“退街入室”改造提升。

流光溢彩的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流光溢彩的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小小一条街道,改造起来却非易事,但“阵痛”是暂时的,从尊重民众意愿、设身处地着想、用心用情用力角度出发,政府单位凝心聚力,三百多个日夜里,青云路的改造得到了居民商户鼎力支持。

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灯火辉煌的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2022年1月20日,老街“新生”。在新旧元素结合、美食、文化的加持下青云路有了更多可能。

多元的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多元的青云市集。人民网 李永馨摄

如今的青云路,不仅仅升级为时尚新地标、网红打卡地,也成为南明区“一圈两场三改”的最佳缩影。

备受欢迎的怀旧小店。人民网 李永馨摄

备受欢迎的怀旧小店。人民网 李永馨摄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