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失散29年!贵阳南明公安跨省破案帮助家庭再度团聚

龙章榆
2023年03月10日18: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先是到电视台刊登寻人启事,后来又到福建和山东等地去找。每次打听到有民间寻亲大会,都带着儿子的照片赶去参加,甚至还将儿子的照片制成了扑克牌到处发放……”回想起艰难的寻亲经历,陈丙连满脸伤感。

29年前的1994年7月19日,陈丙连在都匀百子桥上摆摊做生意。因无人在家,5岁的小儿子肖正俊在百子桥附近玩耍时被一名女子用冰棍诱拐带走。

2009年制作的寻亲扑克牌。南明公安供图

2009年制作的寻亲扑克牌。南明公安供图

为寻找儿子,陈丙连和丈夫走遍了大江南北。但二十多年过去了,丈夫已在抱憾中离世,却依然没有一丁点儿子的音讯。

2022年3月,公安部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贵阳南明公安分局加大对拐卖案件陈年积案的挖破力度。

2022年6月,在一起拐卖儿童积案中,当年那个“热情”买冰棍的女子,进入了打拐民警的视线。

了解到案情后,南明公安分局党委立即成立以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及打拐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线索,民警立即赶赴河北邯郸秘密摸排数日,再循线追踪到云南镇雄,又折返至重庆大足开展侦查。面对百般抵赖的犯罪嫌疑人,专案民警并不气馁,接续到重庆、河北走乡串户,收集证据。

在刑事技术民警的密切配合下,面对海量证据,嫌疑人终于交代其流窜作案10起,在云南、重庆,以及贵州省遵义、六盘水、毕节、都匀等地将11名儿童拐卖至河北邯郸的犯罪事实。

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南明公安供图

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南明公安供图

鉴于案情复杂,2022年8月4日,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根据线索继续侦查,刑侦民警找到河北邯郸的疑似被拐人员任鹏采集血样。将采集到的血样录入DNA数据库。血样比中了都匀的陈丙连。2023年1月,专案组民警赶赴都匀,向陈丙连做进一步核实。经过比对,任鹏就是被拐29年的肖正俊。

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专案民警又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和DNA数据库比对结果,寻找被拐人员及家属,促成了11个家庭多年后得以团圆。

肖正俊(中)与母亲、哥哥团圆。

肖正俊(中)与母亲、哥哥团圆。南明公安供图

2023年2月,肖正俊从河北邯郸赶到贵州都匀,与29年未曾谋面的妈妈和哥哥团聚。之后,一家人第一时间赶到南明公安分局。刚进大厅,一家人亲手送上锦旗,甚至一度想要下跪致谢。陈丙连说,“29年日夜盼望的团圆梦成为现实,我们想对公安民警表示最崇高、最真挚的感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