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剑河:“合约食堂”“约”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3年03月17日15: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 “合约食堂” 。

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 “合约食堂” 。

贵州省剑河县利用“合约食堂”为窗口,以人为本,以合为贵,约束农村办酒制度,推动移风易俗和乡村治理齐步走,不仅“合”出乡村新气象,也“约”出文明新风尚。

“酸辣鱼、农家特色酸汤、凉拌皮蛋……”

“够了,够了,刚好八菜一汤。”

吴光权(左二)正在“合约食堂”点菜。

吴光权(左二)正在“合约食堂”点菜。

3月14日,在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合约食堂里,吴光权家女儿出阁酒,正在热闹进行。自去年9月份“合约食堂”办起来后,村民都愿意到这里来办酒,现有的场地,碗筷,桌椅齐全,干净又卫生。只需三五亲朋好友帮忙,便能承接下来,再也不用东拼西凑的借物件,省心又省力。

吴光权家女儿和女婿。

吴光权的女儿和女婿。

“菜减下来了,节约了成本,也不铺张浪费,我很满意……”吴光权点赞道。

合约食堂开设之初,村里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以修订村规民约为契机,按照“四控四减”对村里的红白喜事操办进行统一规范,通过严禁操办升学宴,婚丧嫁娶严格“控制天数、桌数、菜数、礼金”实现“减成本,减门类,减少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的目的,并将具体要求纳入村规民约中,鼓励群众自觉遵守。

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合约食堂”的菜单 。

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合约食堂”的菜单 。

“标准是八个菜一个汤,四荤四素,任由你选。”加禾村支书刘守武介绍:酒席选用的都是村里的特色菜,通过“四控四减”的方法,做到有奖有罚,让老百姓不为陈规陋习买单,进一步推动了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剑河县加禾村“合约食堂”正在开办酒席。

剑河县柳川镇加禾村“合约食堂”正在开办酒席。

加禾村是全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合约食堂”被列为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加强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截至目前,“合约食堂”已经先后承接了10余台酒席,获得村民广泛认可。

村民在加禾村“合约食堂”准备宴席。

村民在柳川镇加禾村“合约食堂”准备宴席。

“在最初的运行过程当中,咱们通过党员带头,村干部带头,执行这个‘四控四减’制度,最终达到了一个很好的效果,老百姓是拍手欢迎的。”加禾村第一书记杨光平说,执行下来过后,大家也更加团结了,人心更齐了,对咱们下步工作的开展,还有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合约食堂的酒宴 。

合约食堂的酒宴 。

据了解,像这样的“合约食堂”剑河县共有41个。从设立之初的便民利民,到规范大操大办之风,再到群众携手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让群众从“吃不完的酒席、送不完的礼金”中解放了出来,把更多精力和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指数上来,真正让人情减负,文明加分。(文/图 彭云美、严春生、吴昌连、杨家孟)

“合约食堂”的菜 。

“合约食堂”的菜 。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