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纳雍:滥坝村的振兴“密码”

2023年03月17日21: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早春二月,山河朗润,万物生长。

出杭瑞高速以角收费站往左一拐,就到了纳雍县新房乡滥坝村郭家寨。晨雾尚未散尽,太阳已经升起,绿树掩映中,粉墙黛瓦,屋舍俨然,一畦畦菜园从房前往外延伸,一道道垄线延展成大地的笑纹,一条条红砖铺就的步道,蜿蜒在良田阡陌间。

沿着蜿蜒的步道,笔者走进滥坝村魔芋种植示范基地,一垄垄向阳开沟的魔芋地,仿若农人在大地上写下的诗行,蕴含着勃勃生机,涌动着乡村振兴的力量。

魔芋种植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魔芋种植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在基地前方,有一座轻钢结构的厂房,“黔芦笙魔芋加工厂”几个大字十分醒目。滥坝村副主任郭明介绍,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贵州纳雍黔芦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滥坝村。“2022年10月,加工厂建成投产,共有两条生产流水线,主要从事魔芋收购和粗加工,可年加工鲜魔芋4万吨以上,年产魔芋精粉2600吨。”

在加工厂偌大的生产车间,带着手套、口罩的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一排排酱红色的大卡车,排列在厂房门前,依次装上魔芋精粉,运往国内各大市场……

“务工人员都是来自周边的农户。”贵州纳雍黔芦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毅介绍,魔芋含有16种氨基酸,10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丰富的食物纤维,对有效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结肠癌、乳腺癌、肥胖症等。

“在工厂干活,一个月有5500元的收入,跟在昆明打工差不多,干的活也很轻松。”刘登群是新房乡大河坝村村民,就近就业是她一直以来的期望。以前在外面,刘登群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去年听说滥坝村有个工厂在招工,她想也没多想就前往报名:既不耽误赚钱,又能照顾家里,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事。

“辣椒+甘蓝”轮作,土地不闲置。

“辣椒+甘蓝”轮作,土地不闲置。

“家门口”的工厂,不仅让就业群众更安心,也为滥坝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郭明介绍,“保底2元一斤,收购时随市场价上浮。魔芋亩产在3000斤左右,这样算来,每亩起码能卖上6000元。”贵州纳雍黔芦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和滥坝村达成订单合作意向,还承诺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富民产业培育蓄势待发。一个山区小村庄,竟有一家魔芋加工厂、一家咂酒厂、一家农家乐3家企业入驻,安排本村及周边村庄40余人就业。这背后,是毕节市纳雍县推行“一村一项目”集体增收行动激发出来的乡村发展新动能。

滥坝村是民革广东省委结对帮扶的乡村振兴示范点,2022年以来,民革广东省委先后在滥坝村投入200多万资金,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说起滥坝村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吴廷军感触颇多。曾经的滥坝,真的很“烂”,由于养殖户多,畜禽粪污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圈舍周边、河道沟渠,到处污水横流,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蚊蝇乱飞。一条通村土路,让当地群众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活忙了,农户的庭院卫生、室内卫生更是疏于打理,柴草乱垛,锅瓢乱摆,那是吴廷军走访时常见的景象。

2022年初,民革广东省委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帮助滥坝村编制了村庄整治规划,主要围绕“三改一建一治”来实施(三改:改厨、改厕、改圈,一建:建庭院经济,一治:治八乱)。规划很有深度,实施起来可不是个轻巧活路,今天张三家不让排水沟经过,明天李四家不让垃圾箱摆放,在拆除废弃建筑物时,村头一个坍塌的猪圈需要拆除,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打电话回来说,得先把赔偿款谈清楚再说……

意见不统一,村支两委和群众各唱各的调。新房乡党委得知后,问:开过群众会没有?都有哪些人参加?有哪些诉求?村庄整治规划有没有听取大家意见?有没有走“三步三会三公开”的程序……

这时候,吴廷军才明白,自家的功课没有做足,“按图施工”得不到吃,“自上而下”的安排碰了个冷钉子,那就从“自下而上”的动员开始。

村里大小事,村民共商议。

村里大小事,村民共商议。

吴廷军和村支两委把规划内容翻译成了“大白话”征求群众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三改”怎么改,垃圾箱放哪里,花池怎么砌……众人的事情,还得众人商量着办。说归说,做归做,吴廷军把“丑话”说在前:滥坝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拿什么来示范?滥坝人有没有这个“量火”?

回乡创业的年轻人郭江站了出来,他说:自己不努力,听到的都是别人的好消息,地方不发展,看到的都是别处成爆款。滥坝人不能“摆烂”,既然国家有好政策,就要把握机会。

于是,一场由民革帮扶、党委领导、党支部组织、群众参与的村庄整治行动就此拉开了序幕。滥坝村先后实施了“改圈”“改厨”“改厕”“建院”工程,治理了粪污乱排、柴草乱垛等“八乱”现象,建起了“菜园式”“花园式”“果园式”农家小庭院,设立了“滥坝村全过程人民民主议事室”。

滥坝村的老百姓发现事情悄悄起了变化,乡村干部来和大家商量的时间多了起来,从事前的协商,到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公开公示,都明明白白地摆在桌面上来了,都全过程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一些平常不大“发话”,觉得自己“不当头不当尾,说话没人听”的人也觉得自己的意见有人听了。

甘蓝变身“绿宝石”,拓宽致富新路子。

甘蓝变身“绿宝石”,拓宽致富新路子。

新房乡乡长陈鸿宇介绍,这就是纳雍县推广的“三步三会三公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即下好三步棋:事前协商、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开好三个会:群众会、代表会、党员会;做好三公开:决定决议公开、重点节点公开、成果成效公开。如此一来,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充分保障了群众的民主权利。

滥坝村有一条很醒目的标语:脱贫攻坚,我们是受益者,乡村振兴,我们是参与者。一个“参与者”,把群众的主体地位凸显了出来,一个议事室,让群众意见有了表达的渠道。

群众是执政之基,民主是力量之源。曾经很“烂”的滥坝,迎来了蝶变重生。(图/文 黄杏、钟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