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尧龙山:千年古茶树 阳春采新芽

2023年03月17日20: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三月好阳春,春茶采摘忙。时下正是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古茶树春茶采摘季。

3月17日早上,笔者一行深入到大娄山脉北部大山深处的千年古茶树体验采茶乐趣。车子盘旋在崎岖的山路上,车行40分钟就到“贵州省古茶树之乡”凤凰村,青山如黛,阵阵古茶树嫩芽清香迎风扑来。

采茶。

采茶。

“我家就有棵500多年的古茶树,2020年以来,我新栽了400多棵古茶树,每年春季采摘茶青销售收入有5000多元。”凤凰村中心组村民廖宗碧边采茶边谈起她通过古茶树发展带来的收益。

古树茶。

古树茶。

“我们的古树茶口感较好,色泽金黄,经久耐泡,有着特殊的香味,很受市场的青睐和顾客的认可。我们村的古树茶在市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给我们提供种植、管护技术和发展资金,特别对是古树茶进行提档升级,产品包装,拓展市场,为我们发展古树茶产业发展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把古树茶产业打造成我们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高山绿色生态可持续增收产业。”凤凰村党支部书记钱啟刚介绍。

采茶。

采茶。

据了解,尧龙山镇的古茶树分布在1200-1700米有凤凰、小水、水辽、箭头等村,百年以上的古茶树1200多棵。其中,千年以上的有20多棵,最大的古茶树胸围2米以上,树高10米以上,村民采摘嫩芽时,需要搭梯子才能采摘。

采青。

采青。

2019年5月,贵州省林学院组织专家组到尧龙山镇实地考察,尧龙山的古树茶富含锌、铁、硒、儿茶素、茶多酚等元素,认证为黔北原生态古茶树,并在2022年7月获得了贵州省茶叶协会授予的“贵州省古茶树之乡”荣誉称号。同时,成为贵州大学茶学院教学实践基地。

采青。

为更好地把古茶树打造成村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绿色生态产业,尧龙山镇党委政府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与同成有你文化公司合作,签订古树茶青收购合同,以40元/斤从村民手中收购古树茶青,每年村民销售古树茶青上万斤。同时,尧龙山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古茶树的优势,有机地与农耕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深入做好古树茶的品牌和精加工,让千年古茶树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成为大山深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有机特色产业。(文/图 王华秦、王晓宁、张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