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龙县香车河村:乡村日子“香气十足”

2023年03月17日18: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仲春时节,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得正盛,小河边的桃花李花也竞相绽放,空气中飘荡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沿着宽敞平坦的乡道,干净整洁的村容展现在眼前。篱笆围着的农家小院,充满着温馨的气息,孩子们欢快地跑来跑去,老人休闲地围坐在一起聊天下棋,舒适的田园农家让人神清气爽。

香车河村位于安龙县普坪镇西北面,距县城28公里。全村1037户4510人,居住着布依族、苗族、汉族,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布依族、苗族占总人口的78%。村庄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85.8%。清澈流淌的香车河绕着田园形成一个天然的太极图,古树、古庙、古老的村寨,转动的水车,赋予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底蕴。香车河村2015年被评为“国家卫生村寨”,2018年被评为“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2年被评为“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

香车河的水车。

香车河的水车。

“辣椒的效益好,不愁销路,我今年计划种植40亩。”

“我去年种小黄姜5亩,收入1.5万元。今年准备种植20亩,但愿能有好的收成。”

“我6个棚的香菇全卖完,除干打净,有近5万元的收入。今年再租15个棚,好好打理。”

勤劳的人们交流着生产经验,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村民在育辣椒苗。

村民在育辣椒苗。

香村河村山水秀丽,气候宜人。村支两委带领各民族群众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农促旅,以旅推农,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产业发展之路。

近日,村里利用人们对樱桃的喜爱,开展樱桃认养活动。99元/株可以免费送10斤樱桃,299元/株的整树樱桃全归认养者。“现在已经认养46株,有不少的人正托人来认养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明志笑着说,“认养活动掀起了一阵樱桃热呢。”  

羊肚菌大棚。

羊肚菌大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香车河村聚焦“水稻+”产业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发展本地特色产业,以产业促就业。目前,村里种植业有优质稻2900亩、高粱1200亩、薏仁米3401亩、烤烟1100亩、食用菌大棚152个;养殖业有商品猪839头、本地小黄牛215头、生态鸡12000余羽。香车河村2022年实现人均收入13460元,村集体积累50余万元,特色产业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我制作香有几十年了,现在年纪大了,外出不方便,就在家里制香,一天能有100多块钱。”73多岁的制香非遗传承人余荣珍老人开心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每天能劳动、心情好,吃饭香,我们布依儿女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乡村日子香气十足咧!”

余荣珍和儿媳妇在制香。

余荣珍和儿媳妇在制香。

香车河村传承着千百年来的制香工艺,闻名省内外,每年都有四川、浙江等地客商前来收购,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村里,就会闻到四处飘溢的枫香味道。

目前,全村制香人家340余户,年产值350余万元,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香产业”。

香车河村因地制宜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聚焦产业赋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土特产产出来、销出去,把产业增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重点推动农村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有效促进各民族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必须有特色。我们香车河村充分挖掘特色产业,整合发展优势,在‘特’字上下功夫,靠品质、特色取胜,实现产业振兴有保障,各民族群众增收有渠道。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王明志充满激情地说,“我们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香车河,描绘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好‘丰’景。”(文/图 陈湘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