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2023年03月16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全国总工会下发通知,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表彰,是全省唯一受到表彰的集体。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长期以来,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担负着火灾、应急救援和社会救助等各类突发灾害事故警情受理的重要职责,参与协调和指挥调度各类突发灾害事故处置,是全州消防救援队伍的“中枢”和“大脑”。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指挥中心先后培养了25名“巾帼接警员”,成功受理警情18778起,累计抢救被困人员5335人,疏散被困人员80373人,抢救财产价值13.74亿元,先后完成了晴隆“6·10”“7·02”天然气泄露爆炸、六盘水“7·23”特大山体滑坡、安顺“7·07”公交车坠湖和六盘水“9·18”特大翻船事故等灾害事故接警调度工作,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工人先锋号,连续两年斩获全省消防职业技能大赛通信员岗位团体第一名,并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指挥调度先进单位。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领奖。

领奖。

坚守岗位  做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需要,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每一名接警员都以接警席位为战斗岗位,把全力抓好警情调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职责。一年365天守护不间断,平均每天接打300多个电话。接警员在询问信息处理警情的同时,充分发挥耐心、恒心、决心,疏导报警人内心的焦急,从接警到成功下达处置调派信息平均只需39秒时间。“百姓过年,消防过关”成了她们的真实写照,她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战斗,竭尽所能做人民群众的“守夜人”,无愧于“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舍己为公  做社会平安的“奉献者”

2017年7月2日,晴隆县沙子镇中缅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燃爆,多人被困。此时,作战指挥中心所有接警坐席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有的接警员为了处置此次突发警情,主动放弃休息,始终坚守岗位,全员立刻进入战时状态。从接警到处置结束共接报电话437个,报送灾情信息27条,调集消防车辆65台次,调派消防指战员133人次,准确迅速指挥调度作战力量完成了灾情处置,成功抢救被困人员43名,疏散群众2000余名,抢救财产价值9000余万元。

尽职尽责  做战斗背后的“逆行者”

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

为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并根据警情发展态势第一时间调集救援力量,协调联动单位,她们利用图传设备、POC对讲机等设备与现场全程音视频互通,一边紧盯指挥大屏,一边及时分析研判警情发展态势,推送处置要点,辅助现场决策,确保现场救援顺利进行。她们苦练业务本领,受理警情的速度一快再快,平均打字速度达到80字/分钟;人人都熟悉掌握全州所管辖的市、县、区、镇(乡)、村的地名及地理位置,熟记应急救援处置联动单位所需的375个电话号码。常年工作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无怨无悔,心中祈愿唯有“出警战友能平安归队,每次救援都胜利凯旋”,评功评奖时她们总是首推参加现场救援的同志。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甘当绿叶的铿锵玫瑰,才让救援更高效、更便捷、更科学。(文/李涛  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