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

黎平县:多举措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2022年11月04日10:11 |
小字号

一是坚持实行分层分类救助。印发《黎平县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文件,健全分层分类救助机制,对低保户中的残疾、重病、老年人、在校学生等特殊群体按照15%~30%的标准分档增发低保金。全面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因灾因病、意外事故导致困难返贫风险人员实行“先行救助”。今年以来,发放特殊群体低保金共2238.04万元;实施临时救助953人次,救助资金73.29万元;开展急难救助87人次,救助资金40.08万元。

二是加强低收入群体监测帮扶。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和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印发《黎平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主动发现机制的通知》,加强对“零就业家庭户”“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户中有劳力和有就业意愿的无业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员等重点人群跟踪监测,做到应保尽保。今年以来,新增纳入低保保障共799户,新增低保对象纳入监测户171户718人,核实并完成整改疑似问题1774个。

三是聚焦特殊群体保障织密兜底网。聚焦“一老一小”基本生活保障,印发《黎平县关于全面建立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视巡访制度的通知》《黎平县民政局关于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特邀监督员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扎实开展特困供养对象“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扎实做好困难残疾人服务保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协同公安、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加大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573.51万元;为4327名重度残疾人发放补贴资金297.07万元;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共181.219万元;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8人次。(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吴立、张明兵)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