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 | 贵州贵阳一网友反映公交运营问题获列清单回复办理

2022年10月2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0月29日电(陈洁泉)“贵阳公交配车数减少,市民出行变困难。”今年8月底,贵州省贵阳市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贵阳部分线路公交配车数减少等系列问题。

“贵阳公交将19路、47路退出南明区车水路,且退出后19路配车数从21辆减少到12辆;75路和52路发车间隔大……”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以上线路途经的国际城小区业主数量在不断增加,减少配车数造成了出行困难。

网友留言截图。

除存在配车数量减少问题外,该网友还表示,国际城部分组团步行乘坐超过15分钟,不能满足15分钟生活圈需求;同时,贵阳公交未延伸B7路公交车进入国际城……综合以上问题,该网友提出三条建议:一是目前国际城E4组团公交首末站已经完工,建议恢复19路进入南郊公园始发;二是恢复用于新辟4332路抽调的75路、52路车辆;三是优化75路发车间隔,早高峰发车间隔控制在10分钟以内;四是延伸B7路(高峰线路)进入南郊公园始发。

回复截图。

在收悉网友留言后,贵阳市立即转贵阳市公交集团核查处理,并于10月26日针对网友留言提及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同时列出了相应的改进和优化方案。

关于恢复19路进入南郊公园始发问题。贵阳市表示,目前,贵阳公交一直与贵阳南明区政府及南郊公园棚户区开发商对接,落实南郊公园公交场站事宜,此工作正在推进中,待公交场站落实将调整公交线路进入。

关于抽调75路、52路车辆新辟4332路问题。贵阳市表示,贵阳公交利用公交大脑大数据对出行需求及班次匹配度进行分析,52路、75路在保障早、晚高峰间隔不变,全日班次不减的前提下,抽调利用运力多余的车辆,新辟4332路开辟新的线路,增加新的区域覆盖。

关于优化75路发车间隔,早高峰发车间隔控制在10分钟以内问题。贵阳市表示,目前,75路发车间隔及运行班次与抽调前的发车间隔一致,工作日早、晚高峰间隔为10分钟,全日平均间隔为13.1分钟,日运营班次为71班。

关于延伸B7路(高峰线路)进入南郊公园始发问题。贵阳市表示,由于 B7路车型为BRT插电(增程)式车辆,车辆长度长达12米,相较于4633路使用的车型,调头更为困难。而南郊公园的调头位置道路比较狭窄,且周边施工车辆较多,调头场地最宽处不足15米,BRT车辆在车水路调头需来回移动4-5次才能成功,由于公交车体型大、视野盲区较多,在此路段调头多次倒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此,B7路高峰专线不具备延伸至南郊公园始发的条件。

关于4633路完全重复B7路运营,而相对于B7路票价较高问题。贵阳市表示,4633路是为满足大部分国际城居民通勤需求而开辟的品质通勤专线。一是该线路配车两台均为软座型空调公交车辆,配置软座、配置行李仓等,相较于常规公交车型更舒适;二是该路线途经贵阳市中环路段时不停靠BRT站点,停靠站点少,快速往返通行效率更高。该路线工作日运营,早晚两班,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乘坐。因此,4633路不完全重复B7路运营,且相对于B7路票价较高。

最后,针对以上问题,贵阳市公交集团提出下一步改进和优化方案。一是将加强与南郊公园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房开及当地政府对接,尽快还建首末站。待首末站建成交付贵阳公交后,将恢复19路进入国际城。二是将加大对52和75路的客流监控,同时加强对75路早晚高峰的管理,根据实际客流需求,适时缩短发车间隔。三是待南郊公园调头场地周边环境改善后,满足BRT车型安全调头条件后,将新开或优化调整BRT线路进入车水路,连接国际城社区与中环BRT系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