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晒晒我家的未来

“五年规划”蓝图绘就加油干

2022年11月0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开心的是在田间地头

■ 胡吉峰  贵州贵阳 花溪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

我是一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已有30年。这30年来,最开心的还是每一次到田间地头和农户面对面交流的时光,听取农户最切实的需求和反馈,及时分享科学种植的试验成果,从农药使用规范到施药器械选择再到病虫害防控,手把手教大家掌握技术并用到实践中。

回首近10年的工作,我感触最深的是农户思想的转变。特别是这两年,我们联合各村委会以全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农村“五治”工作宣传为契机,深入村寨开展交流学习,增强农户对农业科技运用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意识,明显感到,许多农户从原来的“要我改变”变为“我要改变”,每次下乡都有许多种植户主动找到技术干部沟通种植情况、交流科学种植体会,让我感到真正的“授人以渔”。

去年,我响应贵阳市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创新人才工作模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和人才“强省会”行动的号召,加入到贵阳市黔霖专家工作站,这是一支由科研院校、农技推广部门、器械企业组成的工作组,主要进行的是绿色防控和农用机械及植保防控用具研发和推广。主要是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能用好闲暇时光,将所掌握的知识、经验运用到技术研究上,我感觉精神、生活都非常充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新征程上三农工作作出新部署,对于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而言,我们有了工作方向、奋斗目标和根本遵循。未来5年,我希望我们的农业科技项目能推进顺利,有效架起对口部门、企业、农户三方沟通的桥梁,特别是在农业器械使用上实现“省药、省工、节水、环保”的目标,真正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农业科技服务提质赋能,让家里人以及更多的市民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为端牢中国饭碗提供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汪志球采访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3日   第 12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