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坚持人民至上,守护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2022年10月28日17:5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让我们更真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鲜明的人民立场、坚定的为民决心、有力的惠民举措,也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思想引领,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统揽全局,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

坚定信念,筑牢绝对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应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卫生健康各项工作。

坚定不移,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进的号角。我们将自觉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切实把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各项任务贯彻好、落实好,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定信心,勇挑发展重担。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们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我省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疫情发生后,广大干部职工始终战斗在最前沿,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举措,有力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挑起最重的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卫健力量。

民之所望,目标所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贯穿治国理政各方面和全过程,出现上百次,既是高频词,更是关键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报告中这些关于人民的重要论述,既温暖人心,又振奋初心,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更多是激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面对疫情,我们的防控策略不断调整,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不变。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实各项措施,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以更大的担当,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始终着力解决人民急难愁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我们将围绕人民群众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最优质医疗服务的健康需求,加强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省重大公共卫生防控救治基地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处置能力,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时时刻刻关心群众“看病贵不贵、难不难,排不排长队”,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方便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以提高全省人均预期寿命为目标,大力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计划和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妇幼健康提质、老年健康服务、居民健康素养提高、卫生健康人才培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七个专项行动”,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担当作为,笃行不怠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关系国家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铺就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任重道远,更责无旁贷,将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全力推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的核心、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党建品牌创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我们将坚决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作风的安排,扎实开展“作风过硬不过夜、健康卫士勇担当”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全面净化行业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永葆团结奋斗激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三件大事”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面对未来又提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气势磅礴、斗志昂扬。我们要永葆干事激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团结奋斗凝聚发展的强大力量,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业绩。(作者单位: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 杨慧)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