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采取“三主”模式有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年11月04日11:2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修文县积极致力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三主”模式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11月2日,笔者在修文县阳明洞街道营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不停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机耕道建设。

耕道路修建中。郭朝洪摄

耕道路修建中。郭朝洪摄

现场指导施工的营官村科技副主任陈超告诉笔者,营官村今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150亩,项目包括修建机耕道路7.2公里,沟渠22公里。为确保任务如期完成,村支两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召开群众会议,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得到老百姓的大力拥护。老百姓无偿把土地拿出来,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有技术的老百姓做技工,没技术的就做点工,全村有500余人参与项目建设,预计在12月底保质保量完工。

大型挖掘机不停作业,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机耕道建设。郭朝洪摄

大型挖掘机不停作业,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机耕道建设。郭朝洪摄

据了解,修文县“三主”模式是指“政府主导、党支部主推、农民主体”。政府主导即政府统一机制,统筹项目建设,组建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专班,着力破解村民专业技术匮乏的瓶颈;党支部主推即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村党支部组建项目建设党员突击队、牵头负责矛盾纠纷调处、工程质量监督等工作,坚持建管并重,推进规模经营。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项目竣工后及时建立管护机制,严格高标准农田用途管制,强化项目成效;农民主体即坚持共建共享、以工代赈、助农增收。项目不公开招投标,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项目实施主体,将农民组织起来参与项目建设,结合项目用工需求,将项目劳务报酬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提高到20%以上,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村中劳动力按照排班计工方式参与项目建设,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实现施工与监管的有机结合,有效转变以往施工单位干、村民群众看的被动状况,形成同心协力建农田的新局面,实现“为我建”到“我来建”的转变。

得知营官村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营官村小营六组村民汪朝军十分积极。他不仅将自己的责任田拿出来无偿修机耕道,还主动走家串户做村民工作,和村民摆事实、讲道理。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中。

汪朝军表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为今后长远发展作打算,他们没有理由不支持;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大家工作也不好找,他自己每天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作可以拿到200元工资,何乐而不为呢?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大家不仅干农活方便,而且收成也会大大提升,老百姓从中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修文县农业农村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陈开培介绍,修文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为30000亩,涉及11个乡(镇、街道)33个村,建设内容包括田间机耕道、水池、沟渠、土地平整等,主要解决田间通达率、灌溉率和宜机化率。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全县田间通达率、灌溉率可达到90%以上,宜机化率达到75%以上;整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计投资约1.8亿元,实施完成后预计会给老百姓增加收入2300万元以上。(郭朝洪、郭振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