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道真县司法局: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0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3日电 (李丽萍)11月3日,记者从道真县司法局获悉,道真县多措并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

据了解,道真县司法局坚持以党员示范带头为引领,借助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宣在线”等平台,推动村党员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以新任村支监“三委”干部为对象,重点围绕民法典和人民调解法方面的规定,就民间纠纷调解处理的法律适用、调解民间纠纷的方法等开展村(社区)干部法治培训。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开展培训17场次,接受培训对象超500余人次。

道真县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居)民组长等为培养对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线上通过黔微普法“法律明白人”网络教学,开展乡村振兴、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课程教学,达标率达100%;线下以民法典基础知识和人民调解业务为主要内容进行培训,编印10000余册学习手册,开展4轮培训71场次,共5938人次参加。

道真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持续开展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律和自我保护能力。目前,共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活动49场(次),赠送《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案例选编》等书籍4000余册。

此外,道真县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成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4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申报工作,与遵义市司法局联合完成尹珍街道桑木坝村等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文化阵地的升级打造。

为引导基层人民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道真县全面加强基层人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以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涉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