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激发村规民约新活力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年11月03日14:27 |
小字号

“不准传播、沿袭陈规陋习,不准挑拨、破坏邻里关系,不准摒弃、违背家庭婚姻……”走进南江乡龙广村村委会,公示栏上的“五不准、五严禁”村规民约便跃入眼帘,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这10条村规民约紧密贴合我们的生活,是由龙广村村民结合村情实际提炼而来。自从有了这10条村规民约,村里有了一致的行为准则,村民法治意识越来越高、村风民风越来越正、村容村貌越来越新。”聊起村规民约对乡村治理的作用,龙广村党支部书记陶大模感触颇深。

今年来,龙广村以农村“治风”工作为契机,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口,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调处矛盾纠纷、推动移风易俗、强化依法治理等环节的基础性作用,基层治理成效不断提升。      

据悉,龙广村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利用坝坝会、村民会等方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建言,及时将农村“五治”、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消防安全等10余项重点内容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围绕秸秆焚烧、婚丧嫁娶、农村建房、垃圾治理等内容拟定具体规定及执行办法,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执行”的良好氛围。同时,立足村域旅游资源优势,将“622+1”模式纳入其中,切实做到“一村一规”“一村一亮点”。

此外,龙广村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级自治组织作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执纪作用,科学设置“红黑榜”,将先进模范、五好家庭、乱办酒席、最美庭院、垃圾分类、星级文明户等纳入评选范围,通过身边的榜样,带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涵养文明乡风。截至目前。共设置“红黑榜”4块,上“红榜”8人,上“黑榜”1人。

“有了村规民约后,村里的环境卫生更好了、滥办酒席的更少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提起村里的转变,龙广村村民张丽萍说道。

如今的龙广村,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气象。“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村情实际,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围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不断优化工作措施、激发社会活力、狠抓工作落实,让村规民约更有生命力、更接地气,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龙广村党支部书记陶大模说道。(开阳县南江乡)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