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民生

罗来仙:“爱”和“责任”让我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

2022年09月13日12:32 |
小字号

罗来仙是贵州省思南县思南中学初中部九年级(1)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从教30年来,她一直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关怀备至,她用“爱”和“责任”悉心育人,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独特的教学方法,点燃了学生心中的圣火,深受大家爱戴,她常说她是一名幸福的教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阵爽朗的读书声从思南中学初中部九(1)班教室里传出,学生们正在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罗来仙的带领下认真诵读李白名篇《行路难》。多年来,罗来仙长期担任毕业班班主任,每年的秋季新学期开学是她最期待也最忙碌的日子。

“我从教30年来,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留在我身边的是那颗永远不变的爱心,我爱我的岗位,更爱我的学生,每当毕业的孩子回到母校看我时,家长打来电话或是发来微信时,我的身上沐浴着春天般的温暖,因为那寄托着孩子对我的爱,寄托着家长对我工作的认可与支持。”罗来仙说。

罗来仙正在授课。

罗来仙正在授课。

面对新面孔,她和学生们一起努力,信心满满憧憬未来,但是,九年级时间紧,学习任务重,她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适合大家的学习方法,因此,她除了推进常规教学任务外,还经常和学生们交心谈心,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总结、归纳,迅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谈起罗来仙教师张权这样说:“罗老师在我的印象当中对自己的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关爱,对自己班上的科任老师,她就像一位大姐一样,在工作上帮助协调,她是我们工作精神上追求的榜样。”

学生陈穆清今年刚从外地转回思南,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作为班主任,罗来仙对她格外关注,在她的精心呵护下,陈穆清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不仅跟上了大家的学习进度,还结交了新朋友。他说:“罗老师像母亲一样关爱着我们,她不仅在学习上教我们知识,她也在生活中教我们如何做人,有时候我们学习得很晚,罗老师仍然陪伴着我们,让我们十分感动。”

罗来仙把“爱”和“责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她总是打心底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监护人,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日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家庭情况,经常和他们谈心,进行平等交流,从而搭起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桥梁,遇到问题,学生乐于接受她的教育、引导,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罗来仙在课后为学生答疑解惑。

罗来仙在课后为学生答疑解惑。

思南中学高一年级新生兰思尚是罗来仙2022届毕业生之一,从上初中开始,他就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考上省级示范性高中——思南中学。今年年初,由于学习压力大,他的成绩出现了滑坡,身为班主任的罗来仙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她在精神上给兰思尚加油鼓劲,在学习中加强点拨,最终兰思尚克服心理压力,成功突破自我,以优异成绩圆梦思南中学。

“在两个月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到这么美好的一个学校来读书。在此,我要感谢初三时的班主任罗来仙老师,因为中考的压力过大我也曾失败过,我也曾颓废过,但是罗老师一直坚定的站在我的身后,鼓励着我,激励着我一路向前。”兰思尚说。

在教育生涯中,罗来仙坚持把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作为自己追求的伟大目标,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踏实实的教书育人,用“慈母般的爱”哺育了一茬又一茬的新人。她说:“教师是一名诚诚恳恳的种地人,春来播种,汗水洒满土地,秋来收获,欢乐和喜悦会伴随一辈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它需要我们教师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去完成。我会如教育家于漪老师说的那样‘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

30年来,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甘为人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的教育,用责任书写着一名普通老师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她先后获得市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道德楷模”等荣誉,2019年9月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图/文 孙磊、张庆慧)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