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白衣执甲身不惧 医者仁心爱无疆

——贵阳市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侧记

记者 汪志球 苏滨
2022年09月0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阳,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打响。

面对突袭而至的疫情,没有丝毫犹豫,披装上阵,他们义无反顾地成为“逆行者”;面对凶险异常的形势,脸上透着疲惫,内心刻着坚强,他们丝毫不肯后退一步。

无论是社区、学校的核酸采样,还是发热门诊、方舱医院的战疫前沿,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隔离面屏和手套,变身一个个可爱可亲可敬的“大白”,守护人民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白衣执甲,幸而有你!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核酸检测点:汇聚各方合力,确保应检尽检

遵义市530余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贵阳;

六盘水市连夜集结785名医护人员紧急支援;

铜仁市组建7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陆续出发;

黔西南州先后集结14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地挺身而出,迅速组织精干医护力量,以最快速度汇聚省城贵阳,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9月3日凌晨,思南县第一批100名援筑医疗队集结出征,抵达贵阳市观山湖区后,立即投入核酸采集工作。”思南县援筑医疗队副组长张兴维介绍,当天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事处的25个点,完成核酸采集47216人次,“随着后续医疗队抵达,我们又分别赶往花溪区、南明区、将军山医院支援。”

同样是在9月3日,黔西南州兴仁市援助医疗队抵达贵阳,稍作休整便投入到核酸采集点上。在连续奋战24小时,医护人员纷纷席地而睡……

自从开展全域核酸检测以来,贵州省人民医院立即组建核酸采集队,第一时间赶往本轮疫情的重点区域花溪区。200名采样队员分别负责11个采点,确保应检尽检。

“我们一般要忙到凌晨两点半,直到全部采集完才会返回驻地,基本是两点一线跑。”每天清晨,贵州省人民医院核酸采集队队员王志鹏会仔细检查帽子、口罩、防护服等,登上摆渡车,赶往采样点。殊不知,如果没有疫情,此时的他本该在休婚假,“职责所在,谁让我是医生呢!”

点点微光,处处闪耀!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9700余名医护人员抵达贵阳支援。他们正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赛跑,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筑起人民健康“防护墙”,静待满城烟火气。

将军山医院: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保障就诊

作为全省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医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承担着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重大职责。为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将军山医院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力量,全力保障就诊。

“为进一步做好患者救治,省卫生健康委迅速从省内多家三甲医院抽调呼吸、感染、全科、重症等高级职称专家,组建省级驻点专家组。目前已经抽调180多位医护人员,专业配比合理,人员配备充足。”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副院长、省新冠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周厚荣介绍,现在将军山医院每日集中会商,实行“一患一医一监管”“一人一策一日一对比”的治疗措施,全力保障患者得到及时、科学、精准、规范的就诊。

最近,将军山医院接收到一名2个月29天大的婴儿,院方立即抽调省医儿科专家团队以及儿科专业护理人员,同时安排后勤为婴儿购买配方奶粉、尿不湿等专用生活物品,并布置温馨婴儿室,确保患儿住院期间得到精准诊疗、科学喂养、精心护理。

本次疫情是奥密克戎BA.2.76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是必要之举。”周厚荣坚信,最严管控是为了最快速地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更是一种责任,科学精准防治势在必行。

为全力支持将军山医院抗击疫情,9月4日下午两点半,国药控股贵州有限公司物流中心接到紧急配送40支胸腺法新(日达仙)的任务。

接到任务,快速响应。“我们立即驾车把药品从乌当区运往将军山医院,用时83分钟。医疗物资调配越及时,离战胜疫情就更进一步。”物流中心员工樊开波说。

方舱医院:坚持精准施治,做好心理疏导

考虑到及时有效救治患者,9月5日凌晨,贵阳市方舱医院正式开舱,目前已收治病人140名,主要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

贵阳市方舱医院位于清镇市犁倭镇河西工业园区,占地15万平方米,共有独立楼宇10栋,设置床位3009张,同时配有移动检测方舱、16排CT、移动DR、移动手术室等,基本配套设施齐全。现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和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组成的贵州省援助贵阳方舱医院医疗队接管。

省援助贵阳方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张敬杰介绍,患者转运至方舱医院后,医护人员会结合病情、症状、年龄等因素分配床位,“针对症状较重、年龄偏大以及年幼的患者,我们会把床位安排在医护人员工作台附近,方便实时观察、掌握病情。”

围绕患者救治,方舱医院也确立精准施治与心理疏导并举的方式。

“专注疾病救治的同时,心理康复也不能忽视。”张敬杰介绍,不少患者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极易出现情绪波动,进而导致焦虑、恐慌,反倒不利于康复治疗,“这需要提前干预,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保持平常心态。”

基于此,方舱医院不仅为患者配备全新的枕头、床单等床上用品,连牙刷、牙膏等洗护用品也一应俱全。“打造‘温馨方舱’是我们的目标,通过完善舱内环境,提供人性化、多元化的生活保障,全力治愈患者的身心。”张敬杰表示。

目前,贵阳市方舱医院共有医生42人、护士131人、医疗技术人员16人、感控专员5人、防疫消杀专员9人,以及行政、后勤设备管理人员等共计237人。接下来,在已启用两层隔离单元的基础上,将根据疫情形势,有序分步启用其余隔离单元,确保每一位患者监测到位、护理到位、治疗到位。

截至9月7日14时,贵阳市已筛查到阳性感染者301例,本轮疫情来势汹汹、非常严峻。

白衣执甲身不惧,医者仁心爱无疆。最危险的疫情战场,因为有你们悬壶济世,爽爽贵阳就一定山河无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