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财大教师张克雯:做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的追梦者和引路人

龙章榆
2022年09月10日18: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学生眼里,她是言语亲和、果断干练,总和同学打成一片的“知心姐姐”。

同事眼里,她是深耕讲台,埋头钻研,在教学、科研上不断取得突破的业务骨干、省级名师。

而在她自己看来,“自己是个普通教师,做了教师该做的事。”

张克雯(中)与学生交流。受访者供图

张克雯(中)与学生交流。受访者供图

她是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张克雯。2005年进校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张克雯带头深耕细研教学创新改革和学科“双一流”建设,积极建设课程思政,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成为一批批学子成长的引路者,地方高校学科高速发展的见证人。

搭建“红色长廊”把家国情怀传递给年轻学子

张克雯在“红色金融长廊”讲解授课。受访者供图

张克雯在“红色金融长廊”讲解授课。受访者供图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好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张克雯说。

为了上好课程思政,作为贵州财经大学金融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克雯带领教工支部党员教师为金融专业课专门打造了“特色红色金融长廊”,结合红色金融历史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为执教金融专业课程所有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设计中合理设计了课程思政内容。

不仅注重红色金融历史,课程思政还注重与实际政策、精神结合。她举例:在讨论“数字普惠金融”相关新闻时,自己常常引导学生理解金融体系对乡村振兴的支持与助推作用;在“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案例分析时,便引导学生理解国家进行宏观经济调控推动服务经济、民生的做法,为学生传递家国情怀。

金融课堂还通过举办红色金融长廊讲解大赛等形式新颖的内容,提高学生参与兴趣与思政学习质量。张克雯说:“力求将立德树人做到‘润物细无声’,让学生知道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去成为这样的人。”

细研教学创新打造有贵州特色的金融“金课”

【第二小标题】受邀到其他高校做一流课程建设讲座。受访者供图

受邀到其他高校做一流课程建设讲座。受访者供图

2017年,张克雯成为贵州财经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学校是贵州重点建设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金融系更是学校的传统强势学科。更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提升专业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成了她上任后要面对首要“必答题”。

面对挑战,张克雯选择从创新中找到“出路”。结合贵州实际,她设计并实施了“一体三环”互动式教学模式。即:以打造一流课程为主体,通过“线上线下-翻转课堂”“虚拟仿真-实验实践”“特色思政-立德树人”三大教学环节的设计与改革,针对经管类学生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优化课程思政、完善过程评价。

以课堂举例,曾经,金融课堂老师往往只能单向灌输知识点,如今,课堂包含了翻转课堂、师生互动、自主学习、金融要闻、PBL小组项目、现场答辩等众多教学环节。“这样的创新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探求者,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创新、协作等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张克雯感受深刻。

积极探索形成了独特教学模式的同时,张克雯带头参与的学校本科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与教改研究,以赛促教,成果颇丰。执教五门课程均获得教学范式改革优秀等级;2022年,带领团队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先后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撰写并公开发表多篇教改论文,为建设双一流学科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9年,贵州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货币银行学(金融学)》课程获得2020年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2020年《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课程在学银在线平台面向全国免费开放线上慕课;《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综合仿真模拟实验》2022年获得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省级认定……在张克雯和团队努力下,贵财金融,正成为全省甚至全国的“招牌金课”。

推动“以赛促学”为地方发展培育实践人才

张克雯对学生进行赛前培训。受访者供图

张克雯对学生进行赛前培训。受访者供图

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个人一等奖、全国工行杯金融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特等奖……近几年,贵州财经大学金融系学生及团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这是我们以赛促学,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取得的成果。”张克雯说。

当前,贵州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大量的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面对需求,张克雯带领团队确定了“培养复合型人才”,突出“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方向,全力服务地方发展。

“在此背景下,我们注重课堂教学以及线上教学拓展的同时,注重推动学生以赛促学,激活学生创新创业氛围,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张克雯说。

实践中,张克雯和团队一面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银行服务创新大赛等各类全国学科竞赛,另一面认真辅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

近三年,她带领的项目获得创新创业奖项若干,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5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5项。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8篇,学生金融专业竞赛的参加率与获奖率、金融行业从业资格的通过率大幅提高,获得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据统计,近三年来,张克雯教学评价的排名均在全校排名前5%,2021年评价排名跻身全校前0.79%。2021年贵州省普通高校“金师”(教学名师)荣誉、学校“四有好老师”“优秀教师”“教学育人楷模”称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因业绩突出,张克雯先后获得众多表彰。

但面对荣誉,张克雯内心淡然。“作为教师,要继续踏实传道授业、教学教改,做好一个追梦者、引路人。”她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