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水稻示范田“测”出丰收底气

2022年09月13日09:42 |
小字号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随着稻谷收割季节的来临,为全面掌握水稻产量及质量,近日,三都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检测人员到中和镇独寨村示范田现场开展测产验收工作。

在稻田里,检测员们正在拉尺、测量、标记、装袋......各个环节一气呵成,整个实割实测工作中,调查人员严格按照粮食抽样调查方案,遵循程序,规范操作,竭力将实测误差降到最低。通过现场采集样本及数据,全力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水稻示范田选择在交通便利、排灌方便、肥力均匀、集中连片田块进行,全程实行统一集中旱育秧、统一时间移栽、统一种植密度、统一栽培管理、统一观察记载的种植管理模式。据农户莫政鑫介绍,他去年是人工插秧,今年首次采用机械化插秧,这次不仅省时、省工,生产效率还能有所提高。

据了解,今年三都县结合项目开展钵体育苗1400亩,推广全程机械化服务,通过实地测查结果来看,机插秧产量在674公斤,人工栽插在533公斤,亩增产141公斤。

“2022年我们结合项目开展钵体育苗1400亩,钵体育苗我们推广全程机械化栽插和人工栽插做了对比,通过今天的实地测查来看增产效果比较明显,下一年我县将继续扩大机械化栽插面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罗群说。

今年来,三都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红利,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程中,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在高山地区腰带田也实现了机械化耕作,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让农户种粮更积极。(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张冰冰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