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机械化助力水稻收割!

2022年09月13日09:47 |
小字号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连日来,福泉市13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饱满的稻穗铺满田野,轰鸣的机械穿梭在田间,到处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走进陆坪镇罗贝村封家院组,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穗在风中轻轻摇曳,浓郁的稻香阵阵扑鼻而来,只见陆坪镇鑫宇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熟练地驾驶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被快速转动的齿轮卷入“腹中”,秸秆粉碎后也从收割机尾部排出,一粒粒金黄的稻谷被收入“囊中”……阵阵轰鸣声响彻田间,短短时间,收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在田坎上,村民们只待机器收割装满后,从出粮口接过稻谷。

“以前我家收割稻谷是用打谷机,用达斗,二三十个人干一天都不一定能收完,现在这个机耕道修到了田间地头,请大型收割机进行收割也方便,我们也轻松,直接收好车子拉起就回家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陆坪镇罗贝村村民蒋万兰家的3亩多水稻就已收割完毕,接下来只需要将一袋袋稻谷运到家中进行翻晒。

看到机械化收割带来的高效率,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65岁的封大进也决定在水稻成熟的时候请农机合作社的人员帮忙收割水稻。“现在收割用大机子方便得多,如果不用机械化,我一个人很难完成水稻收割。” 陆坪镇罗贝村村民封大进说。

福泉市陆坪镇鑫宇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仕海说:“我们用机械化收割不仅节省劳力和成本,还能降低粮食损耗,所以老百姓都支持机械化作业,老百姓对我们的服务和评价都非常满意,也非常高兴,也非常愿意让我们来给他们服务。”

据杨仕海介绍,合作社现在共有4台大型收割机,根据稻田不同的地势分布,正常情况下,一台收割机平均每天能收20亩至50亩以上,效率是纯人力收稻的30倍左右。

“高效率的机械化收割‘唱主角’,不仅加快了农作物收割速度,也让农业生产更加高质高效。从前期的耕地、到播种,再到这段时间的收割,我们都可以为老百姓提供服务,给他们节省时间,节省人力和物力。”杨仕海说。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粮食生产中节本增效、提质减损、稳产增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福泉市通过推广机械化技术、组织重要农时农机作业服务,重点推进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家合作社提供机械化服务,从机耕、机播、机收三个环节助力农业生产。下一步,福泉市将整合现有农机资源,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规范市场等方式形成发展合力,并持续精准发力,提高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