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税务人: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

2022年09月13日15:16 |
小字号

面对贵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税务人除了大批奔赴一线的“逆行者”,还有许多藏在背后维护系统运转、保障各项工作的“坚守者”。

家住黔南龙里的屈兴春是贵州省税务局办公室的副主任,9月3日,刚刚出差回到贵阳的他,就遇上了全员居家不外出的核酸筛查,办公室其他人纷纷被隔离在家,亦或就地转为了社区志愿者。

疫情让贵阳按下了“暂停键”,可疫情之外的地区却依然正常运转着,总局发下的通知怎么处理?要求上报的资料谁来报送?安排的工作谁来完成?各个市州和县区办公室上报的问题谁来解决?各地总体工作的推进谁来协调统筹?……

一桩桩一件件,最后落到了屈兴春身上,连续6天,他吃在单位、睡在单位,24小时全天待命。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他既是战斗员、也是联络员,更是服务员,除了及时把省委、省政府最新的防控要求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确保落实好静态管理的防控要求以外,在信息报送、统计数据、日常沟通、后勤保障等各项任务中,都有他的身影。

曾在总局办公厅信访处挂职的张勇,有着“应急处理”的丰富经验,在9月3日上午看到疫情通报后,张勇敏锐意识到省局政务值班可能会受影响,抓住机会在封控前赶到单位,组织当时在单位的工作人员摸清单位留守人员、物资储备、社区封控等情况,及时向省局领导汇报、向总局办公厅报告,并安排协调防控指挥部、接应出差人员返筑、联系相关处室和市州局等,及时理清头绪、提出防控建议,拟定应急值守方案。

当意识到值班的同事无法正常到岗时,省税务局信息中心的“95后”干部张献鹏主动请缨到单位代班值守。在值守的130个小时里,他身兼多职,青年干部的担当与坚韧是写在他身上最美的标签。

同样在单位值守了6天的洪新嘉是刚刚遴选到省局,从事财务工作不足一年的“新兵”。9月初正是财务工作最多、压力最大的时候,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上线、全省税务系统2023年“一上”预算编报、总局绩效指标的考核、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桩桩件件都是他这个“新人”的“棘手活”,为此,他把疑问汇总,视频连线处室前辈远程指导,成功完成全省税务系统117个预算单位项目规范审核。

除了值守在单位的同志,更多的税务人被一根网线牵在一起,居家办公处理各项不涉密的工作,而匡佳便是其中一个生动的缩影。匡佳身处最先被“静态管控”的区域——花果园。响应省局“就地转为志愿者”的匡佳白天要协助配合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晚上回家要收集整理党员干部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收集防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送办公室组稿宣传,信息统计、资料上报、安全提醒是匡佳每晚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匡佳还主动帮助单位其他没有居家办公条件的同事处理各项工作,默默付出支撑着相关工作的运转。

像他们这样,在不同的地方坚守着自己职责的税务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着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职责,却有着一样的责任与担当,正因为有这些默默守在背后的“坚守者”,那些在一线抗疫的税务人才有了更多“逆行”的勇气与底气。(李秋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