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退役女兵廖万丽:“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

2022年09月13日14:18 |
小字号

见到廖万丽的时候,是9月9日的中午时分,虽然已经过了“白露”时节,但气温仍然很高,穿着二级防护服的她,正在位于百花广场的核酸检测点上进行信息登记。

“大爷,把手机摆正才能扫得到码”,见到她时,她正在耐心指导居民如何扫码。听说要采访她,她连连摆手,说自己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没什么可采访的。这时,和她坐在一起的同事魏炜接过她的话茬说:“廖姐是谦虚,她做的好事多着呢”。

廖万丽所在的这个检测点,主要负责醒狮路、汉湘街区域内的3000多人的核酸采样,因为是待拆迁的棚户区且居住的老年人居多,这给她们的信息录入增加了不少的难度。

2退役女兵廖万丽:“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

退役女兵廖万丽:“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

“廖姐,我这里没有采集管了,麻烦您送点过来。”正忙着,突然听到采样的医护人员喊她,她立即把手里的事情交代给同事小魏,赶到物资存放点,做好详细的登记后才把采样管交给护士,廖万丽说,“核酸采样来不得一丁点的马虎,每一根采样管的进出都必须有清楚的记录”。

听说有人采访,点位长唐巍走了过来,不停夸赞他眼里的廖姐,说廖姐既是一个热心人,更是一个好“管家”,点位上的事情,不管是信息采集、秩序维护还是物资的管理发放,没有一样是她不熟悉的,不论哪个岗位,都有她的身影。她服从组织安排,最苦最累的活她要上,即使是夜里3、4点,她也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岗位上。

有时在点位上遇到同事之间因工作出现龉龃或者谁闹点小情绪,她都能开导说服大家,遇到有居民不理解发牢骚,她也能做好安抚。特别是实施静默管理以后,居家不出的居民当中,难免出现烦躁情绪,做好这部分人的思想工作就需要方式方法,安抚个别居民不稳定的情绪,回应他们的诉求,她都显得得心应手。

2001年,从部队退役后,廖万丽就一直在最基层的街道办事处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她始终未曾忘记军人那份职责和荣光。性格开朗的她,做起事来十分干练,疫情发生以后,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也有很多的眷恋和不舍,但作为一个党员,她只能先放弃小家,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甩”给爱人,每天奔忙在核酸检测点和居民楼栋,自9月2日以来的10天时间里,几乎就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但是,她大大咧咧的性格和爽朗的笑声总是能感染大家,给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带来快乐。

从早晨6点开始,廖万丽和同伴们就开始忙碌,到结束当天的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已经是下午3:40了,脱下防护服,满头大汗的她来不及吃午饭,又忙着去清点物资的消耗情况,她得为明天的工作做好准备,防护服需补充几套,鞋套消耗了多少双,矿泉水需要几件,她都一一做好登记,这一忙,又是一个多小时。她说:这是抗疫工作的常态,大家都很累,我能做就多做一点。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她始终保持一种朴实正直、积极进取的心态,始终有一种尽心尽责的精神和做事细心踏实的态度。(文/图 张家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