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市“零距离”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抒困解难

2022年09月13日09:21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铜仁市实施“零距离”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抒困解难。

一是“零距离”科技政策服务,为企业减负。为解决高新技术企业不熟悉科技政策、不清楚研发投入统计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问题,铜仁市科技局联合税务、金融机构等深入企业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收优惠、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政策解读,提供全方位的科技创新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减免、科研经费后补助等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1年以来,全市80家企业享受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免税费1.4亿元。

二是“零距离”科技金融服务,为企业抒困。为破解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铜仁市科技局与中国建设银行铜仁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新金融+高科技”融合创新机制、工作联系机制和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等长效合作机制,创新研发专属信贷产品及服务方案,加大对科技型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和授信规模,积极推广科技转化贷款、科技云贷、善新贷、云税贷、孵化云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增强知识产权质押在融资中的运用,加快推进产品拓展和创新,全力满足企业技术攻关、科创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以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2021年以来,建行铜仁市分行已向全市18户高新技术企业,授信贷款10亿元。

三是“零距离”科技管理服务,为企业解难。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行政部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铜仁市实行重点企业市领导牵头“一对一”服务,开展科技服务“面对面”、重点企业结对帮扶“点对点”、“春雨润苗”税收专项行动、“专精特新”企业的优质服务工程等专项行动,“零距离”了解科技型企业需求、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并通过精简科研项目申报流程,减少过程性评估、抽检查、审计和科研团队材料报送等环节,合并财务验收、技术验收和评估,规范及动态调整第三方审计机构,深化行政部门、企事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机构间的互动合作,推动科技管理方式从项目管理为主向创新治理服务为主转变。目前,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科技创新项目方面困难4030个。(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