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要闻

直击改性乳化沥青生产一线现场

2022年09月13日17:56 |
小字号

八月已至,阴雨过后,修文久长开始迎来了炎热的季节,炎热的天气和刺眼的阳光让室外变得像蒸汽熔炉一样难以忍耐。然而在胜道公司久长库区,有那么一群人,偏就不怕高温的笼罩、不怕汗水的弥漫、不怕太阳的炙烤,在烈日下持续奋斗着。他们如火如荼的工作热情让生产现场变得“热闹”非凡。下面,让我们走进热火朝天的沥青生产接卸一线现场,聆听一线职工的追梦故事。

图为现场查看预防性养护铺路情况。

图为现场查看预防性养护铺路情况。

大干百天,奏响沥青生产仓储运输冲锋集结号

仁遵高速是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2022年重点项目,胜道公司作为沥青代加工、仓储和末端运输单位,如何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沥青代加工、仓储和末端运输工作,完成保供任务成为胜道公司目前的第一重任,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图为沥青汽运排队入库。

图为沥青汽运排队入库。

清晨6:00,胜道公司的部分职工就开始了生产、加工、接卸、司磅的一天。库区现场,作业人员各司其职,大滴大滴的汗水从他们的头上手上不停地流淌,仿佛刚下了一场雨淋湿了他们的身体。

“嗡~嗡~”,改性车间,随着机械发出一声声噪音,搅拌机开始运作、叉车开始出动、大家开始各就各位。叉车手开着叉车将SBS、一车车地运送到生产车间,劳务人员相继把原材料SBS投入料斗中,为改性沥青的生产提供添加剂。随后,经过磨机处理,进入成品罐和橡胶油搅拌2小时后加入稳定剂再搅拌5小时。整个过程由我们的操作手在现场严格监管,时刻密切关注着仪器上的级配、参数,把控好混合料加热的温度以及油料的配比,监控着搅拌过程中机械的正常运转,保证每一个环节都不会出错。生产完成后的改性沥青,会有专门的试验员取样检测沥青软化点、针入度、延度及沥青老化后的质量变化、针入度、延度指标等,切实做到全面压实责任链,做好层层把关,才能确保之后的摊铺施工环节不会出问题。

图为沥青试验。

图为沥青试验。

漫天繁星,独守一方。在久长库区,有那么一群人,与沥青为伴,坚守在生产一线;与星空为友,讲述着胜道公司完成年度目标的追梦故事。一台台机械轰鸣不息、一仓仓沥青全力拌合……一股向着胜利冲刺的生产建设热情扑面而来。截至目前,胜道公司累计代加工及运送改性沥青8400吨,累计仓储基质沥青5000吨,运送基质沥青4200吨,全部符合仁遵高速建设质量标准,为仁遵高速打造品质工程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图为乳化沥青的生产。

图为乳化沥青的生产。

勠力同心,谱写沥青生产速度新篇章  

无论是磅房、试验室,还是生产车间,为了高效完成生产任务,至今年二季度以来,几乎是24小时无休。生产部根据生产任务和部室人员配置,将参与生产的人员分为两个班,轮流开展生产。我们看到,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的生产人员、试验人员、司磅人员已经陆续进入工作岗位,因生产不能间断,他们只能打包盒饭进入生产车间;听到要过磅的声音,他们放下手中的面条,进入磅房开始过磅,等回来时,面条已经无法食用;夜晚加班,大家只能在食堂对付的吃一碗蛋炒饭、煮一点面条。谈起蛋炒饭,大家打趣道:“现在吃蛋炒饭,仅凭肉眼就知道这个‘配合比’。”

图为生产乳化改性沥青。

图为生产乳化改性沥青。

乳化生产车间,生产人员按照标准流程,将水打入皂液罐中,将水温升高到50℃,按照规定的配合比投入胶乳和乳化剂,掺入盐酸调酸,将140度沥青生产原材料混合皂液,经过磨机处理后导入成品罐,经试验员检测合格后装车运输至施工现场。截至目前,胜道公司累计供应遵义营运中心和铜仁营运中心预防性养护微表处乳化沥青1350吨,供应贵州路桥公司微表处乳化沥青15吨。

图为改性沥青装运。

图为改性沥青装运。

生产条件的艰苦并没让生产人员有任何怨言,大家斗志昂扬,乐观向上。因为工作量大,许多人黑了、瘦了,但他们开玩笑说“这不正是生产人的本色吗”。

冯庭钰同志是生产部的“拼命三郎”,在车间一扎就是一整天,紧盯生产进度,查看关键环节,每个生产环节他都严格把控。

龚明鑫同志作为沥青质量管理的“顶梁柱”,上班有点儿,下班没点儿,遇上改性沥青生产,他在混有沥青刺鼻味道的试验室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吃饭也在试验室解决。

图为基质沥青汽运入库。

图为基质沥青汽运入库。

张兰丽、黄捷等同志所在的数据岗位、司磅岗位是最忙碌的,为守住数据、磅单、铅封的真实性、准确性,他们全天不停在车间、磅房、办公室来回穿梭。时常看到,司磅房的灯光,在深夜依然亮着。

轮班开始后,第二班次的生产人员便开始出动了,他们在与第一班次做好交接工作后,继续着改性沥青和乳化沥青的生产任务。“天气很热,我们也很累,但是我们不能停。一旦停下手脚,料就出不了,沥青不能及时送到项目现场,就不能保证正常施工。服务不周到,别人对公司、对我们的印象也不会好”现场的生产人员如是说。以服务为先、以产品质量为先,是胜道公司的工作宗旨。严格按照施工现场计划推进工作,倒排生产任务,对工作保持始终如一的热情和责任感,只说实话、只干实事,展现了胜道担当,诠释了胜道精神,彰显了胜道力量。

图为改性剂入库。

图为改性剂入库。

全力保障,多措并举扎紧安全防护网

除了生产人员,忙碌在一线的还有我们的安全员。每次生产前,安全员会对生产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工作,在生产时,一遍又一遍地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安全标识是否完整无损,是否按要求进行操作、摆放和张贴,并将检查情况整理好记录成安全日志,体现出沥青人高度的责任心,始终坚守在安全第一线,用汗水诠释着对“安全”二字的敬畏。

图为改性剂投料。

图为改性剂投料。

为全力保障生产设备长周期健康运转,促进生产工作可持续进行,机械的保养维护也是生产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其工作内容包括检查输油管道、更换机械配件、检查锅炉及叉车运行状况等等。只见我们的工作人员搬动着零件和工具,顶着毒辣的太阳,在相对密闭的生产车间进行作业。有着多年“工龄”的机器,表面布满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在维修的过程中掉落在了维修人员的身上、衣服上,加上本就炽热的环境,不到一会子的功夫他们的工服上就渗满了汗水、沾满了污渍。但是他们并没有理会,而是忍耐着粉尘、油污、闷热、充满异味的环境,继续专注在维修工作中,不停地完善保养方案,加机油、换零件,加班加点。因为他们深知,只有仔细严谨地做好安全工作,机器才可以一直健康地运作下去,才能保证生产任务不受影响。

星光不问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胜道公司在近三个月的时间,购进进口基质沥青材料5000余吨,购进SBS改性剂900余吨,乳化剂34吨,胶乳56吨,阻燃剂:280吨,橡胶油300吨;出库基质沥青4200余吨,生产改性沥青8400余吨,生产微表处乳化沥青1400余吨。同时,没有哪一个项目因沥青供应而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为项目按计划节点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改性沥青投原材料。

图为改性沥青投原材料。

胜道公司以“公路人”一丝不苟的态度为项目建设贡献力量,以时不我待的胜道速度为仁遵高速项目沥青供应保驾护航,让我们为这么一群坚守生产一线挥洒汗水的生产人员点赞。(文/王德健、陈培源 图片由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