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盘江煤电集团盘南公司:提“智”增效促生产 金秋八月创佳绩

2022年09月1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办公室就可以查看采面割煤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提及智能化生产,贵州盘江煤电集团盘南公司副总经理谭代忠颇为自豪。

2022年以来,盘南公司生产屡创新绩。尤其是8月份,生产精煤7.28万吨,更是刷新了该公司月精煤生产历史纪录。这其中,“智能化”法宝功不可没……

120519智能综采工作面采面环境.jpg

120519智能综采工作面采面环境。

紧跟智能化步伐,转变传统生产方式

随着矿井智能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盘南公司也尝到了甜头。相比传统工艺,智能化设备在降本增效、减人增效、提质增效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

谭代忠介绍,以前,拉架、调架等工作基本靠人工,现在在电脑上就可以完成。乳化液自动配比更加精准,降低了设备损耗。作业人数减少了,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职工安全更加有保障,出勤率高达85%以上,收入也明显增加。

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培训。

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培训。

河西采区主持工作的副区长夏亚鹏自豪地说:过去,河西采区111702智能综采工作面从采面溜子—转载机—运输巷2部皮带—泵站—乳化泵至少要5个人才能运转,现在只需1个人就行,井下运输系统也实现了调度室集控一键启动。

提升标准化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专项培训班和“100米标准化”评比为抓手,不断提升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扎实开展劳动竞赛,以安全、质量、任务为主要考核内容,在采煤、掘进、机电及打钻队组开展“四个评比”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对获得第一名的队组颁发流动红旗,对最后一名队组颁发流动黄旗,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

盘南公司顺利完成智能干选系统安装。

盘南公司顺利完成智能干选系统安装。

持续抓“三早”工作落实,做到早安排、早入井、早开工;持续抓现场隐患排查,紧盯现场,从生产前的准备工作、生产工序、工程质量等每个环节细节抓起,确保采煤工作面正常推进。

注重人才培养,打造过硬队伍

对于盘南公司来说,实施智能化绝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一线人才资源不足的现状,他们采取强强联合、选优补强、专班培训、现场实操等方式,以工作能力强的区长带队长,每天现场盯班教学智能设备,处理事故隐患问题。

同时,选拔一批学历高、能力强的生产骨干成立专班,跟随厂家学习智能化设备,并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方式开展专班培训;每个智能化采面安装时,都选派一批优秀班队长跟班学习。

通过这些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满足了安全生产需要。

升级洗选设备,提升效率效益

盘南公司积极推进洗选设备智能化。2021年11月,完成TDS智能干选系统安装调试。通过对矸石带煤、煤带矸石等情况进行分析,30—150mm区间原煤排矸率达到93.88%,矸石带煤0.51%,分选指标达到要求。相对过去人工选矸率的2%-3%,效率明显提升,排矸效果显著。

选煤厂安装平车器。

选煤厂安装平车器。

选煤厂副厂长何厚良告诉笔者:“我们现在是向设备要产量、要效益,观念转变了。过去34人维护管理400余台设备,放在以前觉得不可能完成,但随着智能化和系统优化,想象已成事实。”

在设备维护上,盘南公司以巡检为主、检修为辅、抢修为补。每天开完班前会后,所有人员进入岗位巡检设备,对存在的问题做记录列清单,分班组汇总进行分类检修,再由检修班长、技术骨干进行二次巡检,确保每天有效开机平稳运行20小时,创选煤厂建厂以来最高水平。

智能综采割煤机。

智能综采割煤机。

积极探索使用新工艺新设备,将老旧运输管道改直扩容,完善运输系统,减少堵塞现象;将4台粗精煤泥脱水弧形筛改为2台高频叠筛,改变了过去每月更换3—4次单价1万元左右的弧形筛筛板的状况,水分从以前18%—19%下降到11%—13%左右,泥煤水分得到有效控制,效能得到提高。

自主研发2台平车器,解决装车、平车难的“卡脖子”问题,装车量由过去的一天只能装48车提高到80车。同时加装了喷雾和除尘装置,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选煤厂职工表示:“工作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变好了,工作干劲更足了。”(图/文 侯涛、马严、唐川承、田莲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