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习水县土城:跋山涉水解纠纷

2021年10月3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习水县土城镇黔沿村六组棕建坪山林地处习水县边境,距离土城镇政府16.6公里。在2008年林权改革期间,因部分群众全家外出务工,所颁发的林权证四界和面积与实际管理使用的林权四界和面积严重不符,矛盾纠纷不断,群众诉求强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土城镇党委认真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着力于化解矛盾纠纷。近期,收到群众反映上述山林地纠纷问题后,土城镇党委立即安排赵雪攀、王波两名同志成立调查组。深入走访调查山林地纠纷具体原因,调查组多次在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对棕建坪山林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收集群众意见,通过多方面的沟通和劝解,最终所有涉及的农户均同意重新上山指界。

深入走访调查山林地纠纷。

为了使纠纷处理工作的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满意,调查组决定以1981年至1984年的自留山、荒山承包合同以及管护合同等权属依据为基础,林权权利人与四至接界人到现场指认,用平板电脑GPS现场定位四至界址点的坐标,完成林权宗地图。

在历时5天的调查处理中,调查组克服大山自然环境恶劣、山高路险,平均每人每天在山林中行走3万步,没有饭吃,就吃随身携带的干粮;没有水喝,就喝山水;没有路走,就用砍刀自己砍路。通过努力,最终12户山林相互之间的界址达成了共识,签订了勘测定界界址签单表,成功化解这起山林纠纷。

达成共识 化解纠纷。

群众代表韩其月说:“要不是你们,我们这个山林问题还不知道啥时能够解决,我代表群众感谢你们,感谢党委政府。”(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