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程焕

圆梦行动连续10年开展公益助学,资助人数超20万——

助莘莘学子 圆大学梦想

本报记者 程 焕
2021年10月2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5日上午,在贵州大学溪山剧场,一场公益助学捐赠仪式正在举行,茅台集团向中国青基会和共青团贵州省委递交1亿元捐赠支票。今年,这项公益行动步入第十年。

从2012年开始,集团携手中国青基会、全国33家省级青基会联合发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每年出资1亿元,用以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困难家庭品学兼优学子,每人资助5000元。

在距贵阳约1000公里外的武汉,19岁的贵州姑娘龙景秀正在学校通过网络关注着这场捐赠仪式。很快,她的银行卡里就会有一笔助学金入账。

家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一个偏远小山村的龙景秀,今年高考以582分的成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但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比较拮据。接到录取通知书后,龙景秀就办理了助学贷款。

“交完学费只解决了一半问题,路费和生活费还是笔不小的花销。”到8月中旬,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龙景秀心事重重。为难之际,她向圆梦行动提交了申请,不到一个星期就申请到了这笔公益助学金。“这笔助学金解了燃眉之急,生活费有了着落,让我能更安心地学习。”龙景秀说。

龙景秀的故事,只是圆梦行动实施10年来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以来,该项目已惠及20余万名学子,覆盖31个省份2700多个县。

如今已是河南一所高校二级学院团委书记的吴丹是首批受助学子。昔日的经历在她心里埋下了一颗公益的种子,现在她最常做的就是带着学生做志愿服务,引导更多年轻人参与公益、回馈社会。

从曾经的受助者变成助人者,吴丹只是许多人中的一员。“圆梦行动逐步建立起社会资助、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助学育人方式,激励受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中国青基会理事长郭美荐说。

在该项目10年成果交流分享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表示,圆梦行动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应、扶贫效应、发展效应和社会效应,已经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标志性教育扶贫项目。

多年来,圆梦行动始终紧随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今年,除了延续往年的一次性资助模式外,该项目还将在1亿元捐款中拿出1000万元,在贵州省试点开展持续性资助,帮助500名在乡村振兴急需的专业就读的学生完成学业。

“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过去9年,已有6届12万名受资助学子大学毕业、走向社会,他们成就了自我、改善了家庭条件,也正在通过岗位奉献、参与公益等方式,积极投身到家乡和祖国的建设中。”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说。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2日 第 12 版)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