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罗甸:3.4万亩脐橙“甜蜜”上市

2021年10月16日13: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对脐橙进行测糖分
对脐橙进行测糖分

脐橙是罗甸县传统水果种植产业,一直以来,罗甸县将脐橙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来抓,通过不断改良品种和统一管理,使脐橙种植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全县3.4万亩脐橙已陆续采收上市。

在罗甸县逢亭镇上隆村兴隆源千亩脐橙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脐橙挂满枝头,浑圆饱满,采摘工人在园间穿梭,将成熟的脐橙剪下,经过分拣、包装、装车发往省内外。

“今年收成还不错。”罗甸县逢亭镇上隆村兴隆源千亩脐橙种植基地负责人周泽敏盘算着今年的收成,脸上洋溢着笑容,他说论2元每斤进行批发,产量在200万斤上下,总产值在400万左右。

“我们来这边采购已经三年了,罗甸脐橙的口感非常好!”来自江西的客商魏碧华告诉笔者,在浙江、广东、山东、云南等地都有他们的市场,每天需要4万斤左右,预计在罗甸采购一个月左右。

2015年,周泽敏凭借着多年的种植经验、技术和资源,依托当地气候和土地等资源优势,以每年15万租金承包下了整片果园,并成立了罗甸县逢亭镇上隆村兴隆源合作社,通过品种改良、择优,种植出来的脐橙果实饱满、果肉香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基地共发展了早熟脐橙、纽荷尔、塔罗科血橙等多个品种共计1130余亩,其中500余亩已经进入丰产期。

“自今年脐橙上市以来,基地单日销售在12万斤左右,日最高销售量可达20万斤。”周泽敏说道。

在脐橙为周泽敏带来财富的同时,种植基地周边的群众也跟着享受到脐橙带来的红利,每年脐橙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可达15万人次。

“我长期在他家果园务工,活路多的时候,一个月也可以得到3000多块钱的收入。”长期在周泽敏脐橙种植基地务工的村民马二妹对笔者说。

脐橙在罗甸县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种植。作为罗甸具有40多年的老产业,三分种七分管,脐橙能不能高产,管护是关键。为保证脐橙的挂果率和糖分沉淀,罗甸县农业科研人员不断加强对各脐橙种植基地的技术指导,在修枝施肥、保花保果、合理施肥上用足了力气,助推脐橙提质增效,使脐橙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甜度和品质不断得到升级。

“技术指导主要是指导果农合理地施肥、科学地修剪、病虫害的防治等,有利于提高脐橙的糖分。”罗甸县农业农村局果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欧子艳告诉笔者,就在当天,技术人员对基地上的脐橙进行了检测,糖度已经达到12.5度,预计11月中旬糖分可达到最佳糖度,约15.8度左右。

近年来,罗甸县立足于海拔、气候、土壤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将脐橙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上做文章,不断擦亮“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金字招牌,着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脐橙产业振兴之路,让脐橙成为了农民致富的“甜蜜果”,成为罗甸的“甜蜜产业”。

据统计,罗甸县2021年脐橙种植面积3.42万亩,年产量2.7万吨,年产值达2.16亿元。(图/文 罗依、陈璘珏、罗淋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