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贵州: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 创新服务民生新模式

涂敏 高华 阳茜
2021年10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2020年4月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与建行贵州省分行合作上线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该平台系统面向全省金融机构开发了不动产登记的银行端自主申报系统,使得不动产抵押登记可以全流程通过网上办理,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提高,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近日,人民网邀请了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登记局科长丁海波、建行贵州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军华做客访谈间,畅谈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已于日前启动,请您谈一谈对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看法。

丁海波: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网络,拓展了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我们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也同时也应当顺应群众工作和生活需要进行延伸。今年是我们建党100周年,要求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因此,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我们为民办实事和开新局重点研究和工作方向。

杨军华:建行贵州省分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建行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增加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共享性和科技性。

我们提出要用敢闯新路的遵义会议精神,来切实为客户、为群众办实事。以建行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深度的对接贵州省的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面助力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针对广大群众的痛点和难点,建行贵州省分行聚焦服务社会、提能增效、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发挥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逐步走出了以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疏解社会难题、服务社会民生的新金融模式。

主持人:据了解,2020年4月份的时候,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与建行贵州省分行合作上线了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该系统有哪些功能吗?

丁海波:好,先由我来给各位网友来介绍一下。

我们省不动产的这个登记平台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登记的平台,这个平台是在2019年建成的,是由贵州省大数据局统建的一个平台系统。

针对银行方面,该平台系统面向全省的金融机构开发了不动产登记的银行端的自主申报系统。签约的注册银行可以通过自助申报系统,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预告抵押登记、一般抵押首次登记、预告转持证登记、抵押变更登记。建设银行就是我们首批签约的主要合作伙伴。

杨军华:我们建行即是这个系统的参与者,也更是这个系统的上线的一个受益者。

我们建行参与了这个系统之后,提高了业务的办理效率,也提升了为群众服务的能力。一是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在我们银行授信的贷前调查阶段,我们通过系统对不动产的真伪状态进行检验,提升银行的贷前调查效率。

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我们在线的抵押登记办理,群众在银行即可一站式的办理好我们银行贷款的签约和抵押登记办理,银行和登记中心进行数据交互后,完成抵押登记业务的申报和办理。这样的话,就能够实现我们“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第三,我们还可以对不动产进行在线的注销登记办理,这样就能够在银行快速解决的不动产抵押登记,让群众免除多次往返于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银行之间的麻烦,真正践行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工作要求。

主持人:刚才二位介绍了我们互联网加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我了解,该系统突破了传统线下办理抵押登记的一个模式,实现了不见面审批。那么贵州省不动产登记局和建设银行,对登记流程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和革新呢?

丁海波:我们谈改革和革新前,先来看一看以前传统的模式是怎样的。

抵押登记业务办理的时候,是需要房屋的权利人(一般就是我们的购房群众)

与发放贷款的抵押权利人(一般就是我们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双方共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来申请抵押登记,这是法定的条款,也是线下办理抵押登记最传统的模式。实现了互联网+的模式以后,房屋的权利人向银行申请贷款后,就可以在银行端通过互联网+,直接在线申请抵押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可以在线进行审查,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线上办理。

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实现了互联网+,就推广了电子证照的使用。

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申请,我们通过技术改革向建设银行线上推送了登记的电子证明,实现了电子证明的制证、签发、注销和查验,全面提升了政府的政务管理水平,为各类用户提供电子证照提供了数据支持。

主持人:该系统2020年4月上线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目前取得的成效如何,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丁海波:从我们掌握的,建设银行通过互联网加申请的各类业务,目前已经接近了九千余笔;电子证书的发放已经达到了五千余个。具体的数据我们请建设银行方来具体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

杨军华:自从系统上线以来,我们建设银行与我们根据各级登记中心,累计通过这个系统办理了抵押登记发放的贷款金额超过了34个亿。其中支持我们小微普惠企业整个贷款投放超过了15个亿,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超过了19个亿。特别是抵押登记的时间从传统的五个工作日压缩到了最低可以一个工作日完成,整体的降幅达到了80%。这极大的提高了业务的办理效率,也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和群众的普遍好评。

以我们行服务的普惠金融的抵押快抬这个产品为例,今年以来到八月末,我们该产品的授信金额较年初新增超过16亿元,同比增幅达41%。我们的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超过14亿元,增幅达52%。极大程度的提升了我们贷款的投放效率,有力支持全省的复工复产,和新四化建设战略的顺利推进。

主持人:通过刚才二位的介绍,我们的系统将线下跑腿办理升级为了线上手机办理,确实能让我们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那么接下来,下一步双方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上,还将有什么推进和升级呢?

丁海波:下一步我们将重点通过专线的方式,来实现抵押业务的深度合作。专线和互联网+的区别在于,专线的联通比互联网+更加可靠、更加稳定、更加高效。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信息化建设,减少登记环节,逐步实现抵押登记业务的即时办结。

主持人:双方除了共同打造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外,还运用互联网+做了哪些服务群众的工作?能为我们系统介绍一下吗?

丁海波:就不动产登记方面,除了与银行方面合作外还在以下几个方面运用“互联网+”服务群众:

一是我们面向房开企业开发了不动产登记的自主申报系统,由签约注册的房开企业自助申请不动产的预告登记、首次登记、预告转本位登记。

二是我们与省政务系统进行了互联,互联之后将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预告登记、抵押登记进行跨省通办。

三是我们与司法机关在进行系统互联,互连成功之后将协助司法机关高效的查找被执行人、犯罪嫌疑人的不动产财产与控制。

四是我们与公积金管理部门提供了线上的查询接口,为解决老百姓日常公积金提取过程中,各公积金管理部门需要对申请人的不动产情况进行查询和核实的问题。

杨军华:从我们建设银行的角度来讲,近三年来我们建行贵州省分行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实施普惠金融战略,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履行我们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这方面,我向各位网友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建行贵州省分行创新了平台经营模式,推出了建行“惠懂你”APP。

建设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金融优势,创新平台经营模式,以互联网大数据和生物科技识别技术,业内首创建行“惠懂你”APP,涵盖了我们八大功能,将金融产品送到了小微企业手中,实现了移动式、一站式、智能式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小微普惠客户最后一公里。

截止到今年的八月末,建行贵州省分行通过“惠懂你”APP,实现了普惠金融客群的支持,授信超过了一百亿元,服务了全省2.3万户普惠客群,较好的解决普惠客群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

二是着力打造线上融资模式,创新小微快贷的系列产品。

建行设计构建了普惠金融的新模式,实现数据内部挖潜和外部共享,对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户等多渠道的信息整合,同时广泛连通了税务、司法、工商、环保、住建、自然资源厅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外部数据信息,以大数据手段精准分析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打造了全线上的小微快贷系列产品。

截止今年九月份,建行贵州省分行“小微快贷”贷款的余额也突破了100亿元,我们一共服务了1.8万户小微企业群体。

从整体上来说,近三年建行贵州省分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增速保持在57%。

到9月20日,普惠金融贷款规模余额已经突破了200亿元,今年的新增已突破了40亿元。

同时我们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深化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成果也得到了我们各级政府和部门监管部门的肯定和客户的高度赞誉。整个普惠金融系列产品,比如我们的云税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抵押快贷等产品,都在贵州省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创新金融产品的评奖中,获得了大量的奖项。同时我们在外部监管部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局的考核中也名列前茅。

三是搭建好社会服务生态圈,推出智慧政务平台。

我们深入落实国务院加快建设政府服务跨省通办工作部署,发挥我们金融科技的优势,率先建成了覆盖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五省政府的政务跨省通办智慧政务平台,首批上线的事项有一百四十八项。企业和群众在这五省的任何一个省的政务大厅,都能够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无差别的享受政务服务

,为五省流动的社会人员,提供政务服的便利。

同时我们还打造了建行网点智慧政务服务港湾,充分发挥我行网点的渠道服务优势,将省内的社保、医保、公安、民政、公积金等一百二十七项高频服务引入了我们建行200多个网点、800多台智慧柜员机,让群众在建行网点实现了金融+政务的一站式办理。

此外,我们还引入了其他省份的政务事项,将我们的政务事项也向其他省份输出,让群众在异地建行能办理家乡的政务事项,目前我们已经引入和输出的政务事项达到170余项。

今后,建行贵州省分行将踏踏实实的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普惠金融战略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更好地为广大小微企业和群众做好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