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三都:水族同胞打鼓赛马 欢庆端节

2021年10月1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水族同胞在准备拦门酒。人民网 陈晶晶摄
水族同胞在准备拦门酒。人民网 陈晶晶摄

人民网三都10月19日电(陈晶晶) 时下,正是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水族同胞欢庆端节之时,水乡山寨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家家户户打扫干净,杀猪宰鸭,招待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水族同胞与客人们吃着特色菜肴,举杯相邀,敲着铜鼓,聚在一起看赛马,欢庆端节。

据了解,水族端节又称“借端”或“借瓜”,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以水历来推算过端日期。而水历则以阴历九月为正月,水族以秋实为岁首,认为亥是地支的第十二位,故以之为一岁的终了,新年的开始。一般而言,端节要从农历的八月持续到十月,分七批过完,从头至尾长达四十九天,可以说是世界上延期最长的节日。端节之时,正是秋高气爽,五谷归仓,水族人民难以抑住内心的喜悦之情,桕聚狂欢,以示庆贺一年辛劳所得,期盼来年再丰收。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