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苏滨

从实际出发 为乡亲谋福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1年10月2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在遵义出生,又在遵义工作,从小就听着长辈讲遵义会议的故事,更应该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在工作中做到尊重实际、联系实际、结合实际。”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抄乐镇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富佳这样说。

杜富佳是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位护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支援湖北,在抗疫一线的艰苦环境中奋战一个多月。因为工作成绩出色,她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6月,杜富佳成为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从护士到驻村干部,这个跨度可不小。杜富佳说:“在院子里开‘院坝会’是干部、群众议事交流的重要途径,可我第一次参与组织院坝会时两眼一抹黑。会要开多久?会上要讲些啥?怎么跟老百姓介绍政策?通过在村里多看、多了解,我总算开了窍。”

杜富佳说,“实事求是”是遵义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干好村里的工作也必须尊重实际。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杜富佳带支笔、揣个本儿,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院坝会上,杜富佳把握得越来越好,讲的内容越来越宽,从疫情防控到乡村振兴,村民们都喜欢听她开会。

很快,杜富佳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决定动员村民发展蔬菜产业。她不仅给村民们讲解相关政策,还把蔬菜价格、亩产、管护成本、销售渠道等给村民们算得明明白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她还参与引进肉牛养殖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我们还准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深加工这块做文章。”杜富佳说。

杜富佳认为,驻村工作头绪繁杂,要积极应对各种考验,不能驰于空想,必须摸清实际,把工作做实做好,才能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21日 第 04 版)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