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育大国工匠 铸大国重器

“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中国航发”暨中国航发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在贵阳举行

2021年10月23日12: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月22日至23日,“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中国航发”暨中国航发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在贵阳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中国航发董事、党组副书记刘林宗,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国防工业工会有关领导,以及有关院校、央企代表、国家和中国航发高技能人才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人才培育展示平台、成才经验交流平台、技能比武竞技平台、三线精神学习平台,集中展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激励更多员工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开幕式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指出,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是产业工人大军的优秀代表。要坚持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推进“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激励”“技能合作”行动,培育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正在讲话。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航发董事、党组副书记刘林宗表示,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国航发将不断加强高技能人才自主培养,让技术技能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会上,获得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的中国航发高技能人才接受了表彰。青年技术技能人才代表献词,表达了“学习技能,拥有技能,投身技能,让技能成就人生梦想”的决心。

中国航发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设航空发动机试验制造设备调试工、航空发动机装配修理钳工、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3个职业(工种),19支队伍的85名选手进入决赛展开了激烈比拼。

“技能中国行”专题展区。活动主办方供图

此外,活动设置“技能中国行”专题展区、综合展区、整机展区、竞赛现场观摩以及红色军工观摩等。期间还举办了高技能人才报告会、现场技术指导交流等多项特色活动。

据悉,“技能中国行”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一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从2013年启动以来,先后走进21个省份、3个中央企业,共开展了31站活动,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林肖)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