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驾车就医,“最后100米”有点“卡”

2021年10月30日08:37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从医院门口的道路到院内停车场,就医入院“最后100米”还是有点“卡”。

10月27日及28日,循着市民、网友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的留言线索,记者走访贵州省人民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博爱路院区、贵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云岩区黔灵医院发现,由于医院占地面积有限、车位不足,这4家医院均存在“就诊车辆排队”现象,给周边道路带来一定通行压力。

就诊车辆

排队等待入院

“车位已满,请到医院周边小区或酒店找车位停车。”10月27日9时,在市一医博爱路院区正门,停车岗亭旁的收费员“招呼着”排队就诊的车辆。“一医停车收费为每小时2元,而外面停车收费每小时8元,我宁愿排队等等。”车主黄女士说。

10月27日13时和10月28日9时,记者在省医南门看到,进入该院地下停车场的就诊车辆排队长度约有400米,就诊车辆从该院南门驶入后慢慢挪动,要绕行外科大楼一圈才能到达地下停车场入口处。“我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停好车。”从龙里县自驾前来就诊的王先生说。

“高峰期,就诊车辆从医院南门排到蟠桃宫红绿灯处。”在省医停车场维持秩序的保安告诉记者,医院附近每天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有车辆缓行现象。

医院车位不足

导致停车难

记者走访了解到,医院车位不足是导致就诊车辆排队长、停车难的主因。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保卫科科长丁洋告诉记者,该院目前投入使用的车位有796个,每天停车约3000辆次,现有车位难以满足每天门诊4000人、住院1300人的停车需求。

市一医博爱路院区的一名停车收费员向记者表示,该院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车位不足100个,每天早上8点不到,车位基本已是“满负荷”状态。

同样面临该问题的还有省医。由于该院地下停车场仅有600余个,加之就诊患者来自全省各地,就诊车辆排长队的现象时常出现。

想方设法

为停车场“扩容”

为了缓解就医入院有点“卡”的问题,部分医院表示已采取相应措施,想方设法为停车位“扩容”,同时要求或呼吁本院职工尽量不要在医院内停车,把车位腾出来留给就诊车辆。

云岩区黔灵医院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医院面积很小,没有地方设立停车场,但为了方便就诊车辆,该院向中建华府房地产公司购买了负一层30个停车位,供前来就医的患者和家属停车。

市五医则于今年3月将供职工休闲健身的篮球场改成了17个停车位,提供给就诊车辆使用。市妇幼保健院近期将更换智慧停车系统,增派工作人员,借此提高停车场的车辆进出效率。

此外,省医南门前沿路边设置了长约300米的就诊车辆专用车道,尽量缓解就诊车辆排队现象。现场执勤的贵阳市公安交管局二大队一中队民警龙明义表示,该大队每天安排2名民警、4名辅警在此路段执勤,一旦有就诊车辆排队至蟠桃宫十字路口,将及时进行疏导,引导就诊车辆到医院周边停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杨林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