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木梓岭村:念好生态产业“经” 托起乡村振兴“梦”

2021年10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生猪养殖场。杨友摄
生猪养殖场。杨友摄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阳光柔和,正是开展秋冬种的好时节。近日,记者在沿河自治县官舟镇木梓岭村柑橘基地里看见,30多个村民正在移栽柑橘,他们有的扶苗、有的培土、有的浇水、有的覆膜,一派繁忙。

村民肖仕娥告诉笔者,她今年60多岁了,在家里也没有什么活干,加之这几天天气好,她就参与到种植柑橘的队伍中来,每天有80元的收入。

“村里发展产业好啊,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外出务工根本没有人要,但在村里产业基地务工,挣零花钱没问题。”肖仕娥高兴地说她已连续干了6天,收入几百元。

村主任杨承文介绍,今年在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的支持下,该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了特色产业柑橘(耙耙柑)100亩。这种柑橘苗移栽后,3年初挂果,4-5年后进入盛产期,每亩可产柑橘1500斤左右,按照今年市场价格算,每亩预计收入5000元。

据悉,耙耙柑每年1-2月上市,果面光滑、有光泽、较易剥皮、水分充足、肉质脆嫩、酸甜可口。富含维C及柠檬酸,不仅具有美白的作用,还有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

“我们村这100亩柑橘,国家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2万元,用于购苗、肥料、薄膜等。村里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将一些撂荒土地以每亩100元、田以每亩120元流转到合作社,从而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旭说。

该项目实施的前三年,合作社将每年拿出2.1万元,用于村里100多户脱贫户分红,并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三年后合作社盈利的5%将作为集体经济。同时,栽种和管理技术均由卖苗的公司全程负责指导培训。

官舟镇木梓岭村于2014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该村依山而建,村寨周围有100棵古树,高大挺拔,郁郁苍苍。300多栋不同年代的木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木房上有雕刻精致的花、鸟、虫、龙、凤、佛等图案,栩栩如生。房屋之间,上下横穿的石板路通达相连。村子外有石笋岩、金采窝溶洞、锣鼓坝石林等美丽的自然风光。

今年该村又被列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村。该村有537户1900多人,长期以来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村民勤劳苦干,致富信心足。

近年来,该村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彻底改变,花椒、生猪代养场等成规模的产业蓬勃发展,让群众的收入明显增多,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今年,该村还启动了300头以上的生态牛养殖项目建设。该项目的进场毛路已基本修通,正在与村民协调流转养殖场土地。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10位村民长期就业,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目前该村已经形成了以花椒、生猪代养、生态牛羊养殖、柑橘等为主的产业多元化发展之势。

“木梓岭村作为官舟镇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村,我们将会加大对该村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把该村真正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官舟镇党委副书记、提名镇长候选人杨昌涌说。(图/文 杨友、邹琴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