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大方:治水精神代代相传

2021年07月23日15: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岸绿水清的大方县岔河水库。陈庆方摄
岸绿水清的大方县岔河水库。陈庆方摄

7月下旬,贵州省大方县水务局召开大会,对县水务系统过去一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工作者进行集中表彰,鼓励大家发扬成绩、再接再厉。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建党百年之际,循着历史轨迹回顾大方水利事业改革发展足迹发现,大方水利事业正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支嘎呵鲁湖(洪家渡水电站水库)、落脚河电站水库、东风电站水库、岔河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全县完成48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让农村地区生活用水从“肩背车拉”到“手拧就来”……

新中国成立前,大方县水利发展、水利建设难以做到科学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开发,水电建设更是空白。新中国建立后,在历届党委政府领导下,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广大人民群众和水利人共同开启了艰苦创业。

20世纪60-70年代,大方县对江片区仅靠着铁锤、铁铲、小推车、两只手在对江镇大山村与对江镇堰塘村之间开凿隧洞,将山后岔河的水通过筑坝截流引入对江公社灌溉农田,建成了全长11.6公里的引水灌溉工程——向阳渠,形成了对江镇“自力更生、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向阳渠精神。

2012年7月,大方县毛栗水库由于持续强降雨加上闸门故障出现险情,当地政府和水利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系列强有力的紧急措施,组织干部群众全力开展抢险工作。经过6天5夜的抢险战斗,抢险成功,排除了险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7月,理化乡偏坡村发生山体滑坡。当时,抢险成了全县一致行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水利人时刻和广大军民团结奋战,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大方701抢险精神。

2018年,通过改革、发展、创新,大方将向阳渠3号隧洞改建成大方县中型水库岔河水库的取水隧洞,大大提高了向阳渠的效益、减少了安全隐患。向阳渠精神有了新的时代诠释。

精神代代传,力量就不断。大方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方水利人将继续从向阳渠精神、701精神,以及全国各类水利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让水利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坚强保障和支撑。(龙章榆、赵远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