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挺起工业“脊梁”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观山湖区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走笔

2021年07月20日14: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中安电器科技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调试绕包机操作数据,保证机械正常运转。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中安电器科技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调试绕包机操作数据,保证机械正常运转。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前,观山湖区召开新型工业化暨科技工作大会,对新型工业化和科技工作作出部署,锚定新目标,擘画新蓝图。

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观山湖区将切实增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盯“发展大提速,质量大提升,总量大倍增”的目标,聚焦“抓存量提质增效和扩增量壮大根基”两个关键,构建具有观山湖区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观山湖区支撑。

系统谋划 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6月22日,吉利汽车贵阳基地首批吉利豪越中东出口车发运仪式在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举行,500台崭新的豪越汽车踏上运往中东的旅程。

吉利汽车贵阳基地建于2015年,现阶段已全面建成投产。基地采用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设计理念,整合工业机器人、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打造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为一体的智能工厂,可实现多种车型同时混线生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该基地已累计生产各车型14.89万台;联合当地政府累计引进汽车零部件企业近30家,引进的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2020年创造产值近14亿元。

汽车产业是近年来观山湖区工业经济迅速发展的一匹“黑马”。曾经,观山湖区的工业一度以饲料生产企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为主,发展受到制约,产业结构显得十分“单薄”。

实现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路在何方?观山湖区认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精产品、做长链条,做强集群,是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重要路径。

做大规模总量,是发展路径之一。按照规划,观山湖区将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发展,通过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和积极招引优强企业,形成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行业领军企业,切实帮助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上规入统,实现市场主体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优化产业结构,是发展路径之二。观山湖区将持续做强汽车产业集群,培育生态食品、智能制造等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产业,形成结构合理、优势特色明显的三个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转型升级 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7月12日,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来自观山湖区的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绿色工厂、贵州省首批预拌混凝土绿色生产评价标识三星级企业,参加了本次论坛的绿色产品展。

该公司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业建材业深度融合,以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是观山湖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

“兴达兴于2008年注册成立,和其他传统的混凝土企业一样,曾经也是‘料场露天堆放、尘土漫天飞扬’。”该公司董事长倪文勇说,2010年,兴达兴对原有老旧的混凝土生产线和传统工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持续加大绿色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投入力度。

2011年,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贵阳市生态文明企业”,2014年获得了“贵州省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称号,2020年成为“国家绿色工厂”。

随着国家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倪文勇又深入思考融合发展的路径方法。“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说,他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建筑建材业深度融合,自主研发建设了国内领先的混凝土智能工厂和建筑建材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公司已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以及贵州省工业互联网优秀案例等省部级称号10个,并带动行业企业获得了省部级称号5个,成为全国融耀“十三五”典型实践案例和贵州省工业智能化改造实现重大突破推进落实工作方案的重点项目。

在观山湖区,还有很多像兴达兴这样的传统企业在主动转型,实施技术改造后的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经济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千企改造”工程启动以来,全区共实施“一企一策”改造企业18户,实施技改项目累计29个,在规上工业企业中,生产基地在辖区的规上工业企业均已纳入“千企改造、一企一策”转型升级工作,通过技改扩能,有力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强基补链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7月16日,在位于观山湖区金马大道的中安电器科技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81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厂长王传福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正式投产上市以来,已完成产值2.7亿元,力争2021年实现产值15亿元。”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线电缆制造行业作为电力行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也随之蓬勃发展。观山湖区认准广阔市场,于2018年与中安科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中安电气科技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75亩,打造以电气电缆、电工电气、LED光源灯产品为主的专业产业链,建设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集团办公、员工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制造基地。目前,已有3个生产车间81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接下来,随着数字环保管材和电工电气版块等产品生产车间未来两年陆续投产,一条完整、先进的电气产业链条将逐步形成,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左右。

投产不到半年,中安科技便以不俗的产能展示其智能制造实力,成为观山湖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期许。如今的观山湖区,通过招大引强育龙头,推动企业梯次发展、量质齐升,正在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快速涌现的发展格局。

建区前,该区工业基础薄弱、体量小、层次低、科技创新能力弱。建区后,历经8年的奋力追赶,该区工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工业总产值比2012年增长了6.2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4户。现代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逐步完善,被认定为贵州省特色工业园区。

观山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规划编制,在现有园区规划的基础上优化拓展发展空间,满足园区做大做强需求。

此外,要向新型工业化转变,还必须发挥科技的推动作用,加快推动工业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当前,观山湖区高新技术企业为103家。按照规划,该区将通过引进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创新型领军企业、成长性好的科创企业,做好主体培育;实施“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工程,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好科技赋能;通过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及优化企业孵化平台,不断完善全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体系……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增添动力。(蔡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