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葡萄串起富民大产业

2021年04月12日14:49  来源:贵州日报
 

4月9日,在息烽县小寨坝镇红岩村路口沿蜿蜒的柏油路两侧,一座座温室大棚内是一行行葡萄藤架,果农正在葡萄架间忙着保果、绑枝、疏果。

“我们一共种植了300亩温室大棚葡萄,自2018年投产以来,产值已经达到1575万元,预计今年产量有225吨。”息烽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葡萄园负责人唐忠贵介绍,目前葡萄园的运营和管护都很成熟。

2018年,息烽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小寨坝镇红岩村、盘脚营村,按每年每亩800元的租金承包了400亩土地种植葡萄和百香果。

“我们聘用了80位村民在葡萄园务工,不同的工作薪酬不同。比如修枝每小时10元,铺设灌溉设备每小时20元。”唐忠贵介绍。

相比于普通种植,采用温室大棚种植葡萄不仅升温速度快、冷热温差小、减少病虫害,还可以使葡萄提前开花、成熟。由于口感、色泽较好,价格也比普通葡萄高出一倍。

“我们大棚的葡萄将提前一个月上市,从6月开始成熟,采摘期一直持续到11月。”唐忠贵介绍,为此葡萄园已经制定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方案。

葡萄园也带火了周边村庄的经济发展。为了引导村民参与产业发展,2019年,红岩村党支部联合潮水、大寨村、盘脚营村、关岭村党支部成立了红岩片区党委,采取“片区党委+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葡萄,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下一步,我们要将葡萄园打造成高标准示范种植基地,让更多游客来葡萄园采摘水果、休闲娱乐,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唐忠贵介绍,除此之外,还将在葡萄架下套种300亩黄豆,发展“架下经济”。

如今,“红岩葡萄”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目前,红岩片区农家乐和乡村客栈(民宿)有20余家,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100余人,2020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7000余万元。( 樊梦 息烽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