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

李泽法:群众身边的“老乡”书记

2021年02月02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2月1日,瓮安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人大代表风采】李泽法:群众身边的“老乡”书记》,内容如下: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22年的农村工作,老乡的事在他心中永远优先。身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他是扶贫排头兵;身为人大代表,他是民意传声筒。他就是瓮安县人大代表、银盏镇木老坪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泽法。

李泽法出生于银盏镇华严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中姐弟五人,由于父亲早逝,家中劳动力缺失,年幼的李泽法过早尝到了贫苦的滋味,1998年,李泽法中专毕业,随后他进入村里担任文书一职。岁月变迁,曾经的华严村与新寨村、木老坪村合并,成为了现在的木老坪社区,李泽法也在社区里待了整整22年。

植根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一直是李泽法心中的梦想,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社区干部的李泽法也成了一名网格员。李泽法说:“20多年的基层工作有苦有乐,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干部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户,让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让我建设好家乡的决心更加坚定。”

木老坪社区位于银盏镇北面,距县城20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 6公里,地域面积26.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496.22亩。辖10个村民组25个自然组,共1502户5655人。陈乾周是银盏镇木老坪社区中寨组的村民,也曾经是李泽法网格内的一户贫困户。过去因为一家人无技傍身,也无人外出务工,只能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

由于陈乾周有养殖经验,于是李泽法建议陈乾周发展养殖业,但陈乾周家中并无存款,万一出了风险,将会赔得血本无归。为了帮助陈乾周,李泽法立马同他分析了银行借贷方式,还推荐他到经验丰富的养殖基地学习先进技术,社区还送了50只蛋鸡苗给老陈,鼓励他放心搞生产。最终,陈乾周打消了顾虑,借了小额信贷,顺利开起了蛋鸡养殖场。这几年,陈乾周家的养鸡场规模越做越大,荷包也越来越鼓。

近年来,木老坪社区驻村工作队会同社区干部针对社区产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结合“一村一品”因地制宜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着力打造扶贫产业基地,为脱贫攻坚打好扎实的根基。在上街组、下街组、华联组种植蜂密李1000余亩。通过引进项目,推荐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得以就近就业,有效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木老坪社区还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带动效应,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帮助社区群众致富增收,现在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社区工作22年,他是群众的李书记,也是亲切的李大哥;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他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下一步他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规划,提出适合家乡发展的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两会”即将来临之际,李泽法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和乡村振兴,把群众的心声和呼声带到两会上去,与代表们共同商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