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禁毒康教之路:一朝一夕总关切

2021年01月30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冬日里的修文,寒气逼人,但在修文县禁毒工作的路上,流淌着一股暖流。帮助康教人员培训一技之长,用心理输导、用物资帮扶、解决就业、开展“包饺子”“赛技能”“评优选”等丰富活动帮助康教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为康教人员邓某送去大米、食用油。

2021年1月21日,禁毒队伍为表现良好的康教人员邓某送去大米、食用油等。帮助邓某找到一份每月收入2500元的工作,为他申请到冬令春荒临时救助1775元;帮助其母亲申请租房补贴150元/月,解决了他家的生活保障问题。

1月22日,修文县阳光家园举行包饺子活动,让康教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康教人员范某某等参与捡葱、剁肉、拌馅料、包饺子等活动,感受年味……范某某等在这里就业,重拾生活信心,创造未来生活。

范某某认为,生活要从勤劳致富开始,从健康心灵开始,从良好的家教开始,从子女的教育开始。

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康教人员范某某难以下咽,眼睛里的泪花在打转……这份久违的温暖范某某几十年来从未感受!

因为吸毒,让他妻离子散,吸毒让他责任缺失,管教缺席,导致儿子至今还在劳教,一个人带着孙子没有生活来源,曾一度限入人生绝境,家庭的温暖对他这样的人来说是一种奢侈。

包饺子活动。

范某某说,子不教,父之过,是他没有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修文县阳光家园安置人员范某某曾是一名50多岁的社区康教人员。他决心刮骨疗毒戒毒隐,范某某心怀感恩,是党和政府在帮他回归,还帮助解决孙子入学问题,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并解决了他的就业。目前范某某在修文县阳光家园打工,分捡中药材,每月收入2500元,能解决生活所需问题。

六广镇“90后”社区康复人员李某,戒毒康复期间,社区管理人员三番五次入户走访,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其生产生活,解决实际困难,不厌其烦倾听,通过交朋友、结兄弟情义等方式真情帮扶,让他重新做人。如今,李某学会了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并种植了3亩猕猴桃。

因李某父亲去世得早,他还主动担起家里的责任,管理弟弟的学习,成长为家里顶天立地的男人。疫情期间,他主动加入到村防疫志愿队伍中,还成为村里义务巡逻队中的一员,乡村夜间总有李某巡逻的身影。他说,坚决戒毒,他将发光发热,勤劳致富,助力需要帮助的人。

包饺子活动。

在禁毒这条路上,这只是修文禁毒康教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修文禁毒队伍始终坚持戒管与帮教相辅相成,耐心倾听、悉心疏导,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扫除“拦路虎”,帮助他们与“毒友”绝交,一朝一夕用爱心助力康教,做到毒品一日不绝,坚守一刻不停。

2020年,修文禁毒工作在目标考核中获得全市第二。修文县短视频《悔恨与重生》获贵州省禁毒宣传作品三等奖,青少年知识竞赛获全省第5名、全市第2名。(文/图 张德全 陶 群 李 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