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机声隆 基地建设忙

——黔西南州部署落实“一防两不停”争创开门红

2021年01月29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进入1月以来,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重工区,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开足马力;

晴隆县三宝街道产业园,新能源汽车、服饰鞋帽加工、家装建材等数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车间内,缝纫机、钉扣机、链条机等设备欢快作业;

望谟县平洞街道岜赖村蔬菜种植基地,松土、覆膜、浇水的群众来回奔忙……

争分夺秒提速重点项目建设,快马扬鞭力求高质量开局。在“一防两不停”的旋律声中,黔西南州及时制定下发了“一防两不停”工作方案和支持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政策措施,全面强化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州各地产业园区、项目基地、扶贫车间、农业坝区纷纷抢抓机遇力争“开门红”,奋进跫音接续奏响。

据了解,黔西南州紧扣资源大整合、环境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基调,围绕“两定”(定工作目标、定指挥体系)、“三为主”(党委主导、政府主抓、企业主动)、“六个到位”(政策兑现、资金统筹、要素支撑、协调联动、氛围营造、督查问效及时到位)精准发力,成立新冠疫情、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网络舆情四个工作专班防风险,从宣传动员、兑现政策、暖心服务、保障要素、防范风险等方面全面推进。

同时,黔西南州从包保帮扶、资金奖补等方面全力支持工业企业不停产;从农用物资一次性补助、茶叶产业涉农资金补助、金融保险支持等方面全力支持农业企业不停产;从建立绿色通道、协调推进产销对接、积极兑现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服务业和批零住餐企业不停产;从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不停工;从用工补贴、担保贷款、稳岗补贴等方面全力支持务工人员留岗稳岗,力促“一防两不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月12日,黔西南州举行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0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118亿元,年度投资目标470亿元,民间投资占比71.8%,均创该州历史新高,为实现“开门红”注入动力、增强势能。

“目前企业24小时三班倒,春节期间已做好计划不停产,我们准备好在车间热热闹闹过大年。”1月25日上午,兴仁市巴铃镇重工区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龙介绍,公司春节期间将正常生产。

1月26日,在浙江省东阳市务工的6000多名普安籍务工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表达了留岗稳岗意愿。据了解,黔西南州近期与浙江、广东等地用工城市签订了留岗稳岗协议。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累计有726家企业、402个项目自愿确定在春节期间不停产、不停工,积极争创“开门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俎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