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全域旅游再升级 绿水青山淌金银

2021年01月29日09:04  来源:贵阳日报
 

为游客讲解蜡染制作工艺、教游客制作民族手工艺品……1月26日,尽管是寒冬时节,但对于43岁的乌当区偏坡乡村民贾流萍来说,又是忙碌的一天。走进她的民族艺术品工作室,活灵活现的布依特色玩偶琳琅满目,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山水田园画尽收眼底。

早些年,为了维持生计,贾流萍只能外出打工,长期靠制作墙画为生,哪里有活就去哪里,收入并不高。2019年,看到家乡的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好,瞅准了机会的贾流萍毅然回到偏坡,成为了偏坡众多返乡创业者中的一员。她利用自己的专长,开了一间名为“仲家衣人”的蜡染工作室,经营范围涵盖蜡染服装设计定制、民族手工艺品制作体验等。

“家乡山美水美,能在这里做一番事业,我梦寐以求。能为家乡旅游发展出一份力,才一生无悔。”贾流萍说。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去年“六月六”布依民族风情节活动期间,她的工作室一天的营收就达到了两万元。

青山绿水间,处处有欢歌。贾流萍画中的美景,就是现实中的偏坡。阡陌纵横、塘溪环绕、绿树滴翠、鸟语花香,农家乐各美其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山、水、田、园的和谐交汇,展现着偏坡的独特生态魅力。

“作为国家级生态乡,偏坡以生态立乡。在‘原味小镇·醉美偏坡’景区建设过程中,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着力利用生态优势,奋力打造农文商旅深度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偏坡乡党委书记冯良勇说。

绿水青山,不仅仅是展示醉美偏坡的“金名片”,还成为偏坡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通过充分发掘布依民族文化,陌上花影、仲家衣人、醉饮人家、木逸轩、韦掌柜米酒作坊等一批民族特色手工艺作坊相继建成,在丰富民族文化元素和乡村业态的同时,也将“美丽生态”变成了“美丽经济”。同时,偏坡乡整合投资约6亿元,经过区、乡共建,已建成花喵街、同心广场、美住·设计师酒店等,构建全域大景区,实现移步皆景、举目皆美。

如今,美丽生态与经济发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偏坡乡形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乌当区确立了“温泉景城融合,游憩医养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生态环境优势,以大健康概念聚合山地风光、民族风情、温泉养生、城郊游憩、农业体验、户外运动、文化休闲等资源,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美丽乌当·花园之城”主体架构初步显现。

依托自身的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乌当区已成功打造温泉康养第一区、新堡养生健康第一乡、新场高山养生第一地、偏坡最美民俗第一村、百宜乡村休闲第一园、相思河里第一景“六个第一”,开创了全域旅游新面貌。

2020年12月,乌当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此后,乌当区推出了“享乌当”——新温泉·康养童话、新民宿·篱园人家、新美食·深夜食堂、新户外·隐世徒步、新乡村·素年锦华五种旅游生活新产品。

“此次推出的新产品,以家庭为单位设计,更加注重在乌当体验的生活方式,让游客能够深度感受乌当旅游新亮点、享受全域旅游新成果。”乌当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陈晓琼说。

放眼未来,乌当区将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坚持以国际化理念、全域旅游视角引领旅游业发展,积极探索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不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建设高质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