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会址确认记(党史撷英)

本报记者 黄 娴

2021年01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坐落着一幢青瓦灰砖砌就的两层小楼,这是人们所熟知的遵义会议会址。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寻找和认定会址颇费周折,用了4年时间。

195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中共遵义地委、遵义地区专员公署成立了遵义会议纪念委员会筹委会,决定筹建遵义会议纪念馆,于是组织人员着手寻找和确认会址。

当时,一些群众回忆说,遵义老城杨柳街的天主堂可能是遵义会议开会的会址。随后,经筹委会初步认定,“遵义会议地址”的牌子被挂了上去。

这个由法国传教士兴建于1867年的天主教堂,真的是大家要寻找的会址吗?

1954年1月,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备机构致函中共遵义市委称:“在某个文件上查出,1935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是在遵义旧城一个军阀柏辉章(当时为师长)的公馆内召开的。”

会址弄错了?

有关部门赶紧将“柏公馆”的照片、地图等报送中国革命博物馆,请其加以鉴定。

1954年8月,杨尚昆同志电告贵州省委:“遵义会议是在黔军阀柏辉章的房子里召开的。”这一线索与中国革命博物馆的说法相互印证。

据遵义会议纪念馆原副馆长、研究员费侃如介绍, 1954年11月,经文化部批复,原本设在“柏公馆”里面的遵义地区公安处搬走,“遵义会议地址”的牌子挂到了“柏公馆”的正门上。

1955年10月,会址经初步维修筹展,开始对内部开放。直至1957年7月1日,才正式定名遵义会议会址对外开放。

1958年11月3日,邓小平同志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当走过二楼东过道小客厅时, 邓小平同志环视着厅内的长桌、椅子、挂钟、壁柜和彩色玻璃窗,对陪同的同志说:“会议就是在这里开的。”并指着里侧的角落说:“我就坐在那里。”

从会址出来,邓小平同志一行又来到遵义天主堂。他们发现,这里实际上是当年的红军总政治部驻地。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9日 第 06 版)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