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令波:“四轮驱动”引领盘州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孙远桃

2021年01月29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轮驱动’是贵州‘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也是基层经济发展工作的‘指挥棒’。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发展思路,以更足马力跑出盘州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贵州省两会期间,贵州省人大代表、盘州市市长李令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站在“十四五”征程的起点,李令波表示,盘州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在按下“四化”发展“快进键”的过程中,把推进新型城镇化放在首位谋划,通过进一步完善城镇规划布局调整,立足做大做强中心城区,逐步辐射特色小城镇建设,努力将盘州打造成为贵昆经济走廊上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四个轮子一起转。

实施城市扩容 全面提升城镇发展质量

怀揣良策,共谋发展。贵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贵州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四轮驱动”,让贵州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而这,也成为李令波重点关注和思考的内容。

“每个地方的发展阶段和基础不一样,我们要结合自身情况,及时跟进和调整工作思路,以更有效的工作手段和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李令波说。在贵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型工业化被放在了“四轮驱动”首位,但对盘州而言,首先要大力推进的则是新型城镇化建设。

盘州市位于贵州“西大门”,地处滇、黔交界,东邻普安,南接兴义,西连云南省富源、宣威,北邻水城等,被誉为“滇黔锁钥、川黔要塞”。2017年6月,盘州经过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盘州发展也从县域经济正式走向市域经济新阶段。2020年,盘州市城镇化率达到54%,城市基础设施实现大踏步前进,城市‘绿肺’初步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

“只有进一步扩大城镇化规模,全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才能更好地撬动城市空间、产业动力、综合功能、社会治理等全方位升级迭代,全面激发产城融合新活力。”李令波说。

为此,盘州亮出发展“规划图”: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业态,统筹推进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住房需求,推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不断完善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商业街区建设。同时,持续加大城市垃圾污水处理,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产城互动、城乡协调、城景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工业现代化 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作为“江南煤都”的主煤仓,工业是盘州经济发展的“命脉”。

“十三五”期间,盘州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传统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新能源、风电、光伏、水电等新兴产业,能源工业多点开花、发展迅速,全市工业占比达到50%,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中不断进位。

“2020年,盘州市的煤炭产能达到4320万吨,占到全省煤炭产量的35%。”李令波说。近年来,盘州市通过开展煤矿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组建煤炭集团公司,努力走规模化、集团化、机械化道路,煤炭产业实现了有序健康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预计“十四五”期间,盘州煤炭产能可达7000万吨。

传统能源产业方兴未艾,新型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可是,李令波却通过调研,发现了盘州在实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瓶颈”所在。

“要实现产业的高端化、绿色化和集约化发展,高素质人才的保障是关键。”李令波说。以盘州为例,盘州现有煤矿工人6万余人,其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比50%,高中、中专学历占35%,大专及以上学历仅占15%,劳动者的素质与实现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和需求极不匹配。

为此,在本次两会上,李令波向提交了《关于将贵州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尽快落户盘州》的议案,希望通过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及培训,培养出更多工业能源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为贵州及盘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盘州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盘州地处莽莽乌蒙大山之中,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很多群众虽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艰难的日子。据统计,截至2014年,盘州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2%。

“十三五”期间,贵州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盘州全体干部群众按照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着力在“精细准”上下功夫,全力攻坚最难啃的“骨头”,终于在2019年获批推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方向。在李令波看来,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除了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更重要的是,要将重点聚焦到特色产业上,积极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调动起群众在种植和管护上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体,实现农户利益的最大化。

“‘十三五’期间,盘州多措并举打造了132万亩特色农业产业,实现了刺梨全产业链发展。现在的重点,就是要将原来由国有平台组织发展公司起来的产业,通过‘反租倒包’等形式返还给村民。国有平台的工作人员要把更多精力转向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方面,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李令波说。

此外,打造乡村特色生态,保护和传承乡村特色文化,也将成为盘州实现乡村振兴的举措。“乡村的发展,应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不能将乡村旅游发展成纯粹的旅游项目或旅游景点,更不能为了发展旅游而毁了乡村。”李令波期待着,“十四五”期间,盘州能够探索出一个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绘就出更多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幸福图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