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建设公租房10万套

2021年01月29日11: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星星 摄

人民网贵阳1月29日电 1月28日,记者从贵阳市“十三五”成就宣传系列活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主体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贵阳市累计建设公租房10万套,其中已建成投用9.6万套。已累计将5万户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共计发放租赁补贴6.2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了应保尽保,并启动建设安居房2万套。

贵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先后制定了《关于解决“住房难”的实施方案》《贵阳市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暂行办法》《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暂行办法》《贵阳市2018年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保障标准》《贵阳市实施“安居工程”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初步建立完善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政策体系。 这一系列让住房回归其居住属性,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通过建设安居住房,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解决刚参加工作职工、引进人才、蓝领职工、普通工薪家庭等“夹心层”基本自有住房需求,现2万套安居房已全部开工建设。

目前贵阳市住房保障覆盖面已从2007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8平方米的城市低保家庭,扩大到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15平方米;收入标准扩大到人均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或人均月收入不足3000元的城市单身家庭,同时向来筑务工家庭、新就业职工、刚参加工作大学生等群体拓展,非贵阳市户籍家庭在符合上述住房和收入条件的基础上,持市区《居住证》在各区范围内居住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含)或持税务部门2年以上(含)完税证明的家庭或单身人员可申请住房保障。

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创新补贴发放模式、审验网上办居民少跑腿……“十三五”时期,贵阳市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制定推出了多项住房房政策,让成百上千的低收入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乐居梦。(实习生 陈星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