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乌螺坝:冬日草莓红 游客采摘乐

2021年01月28日15: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西县杜鹃街道乌螺坝社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浙江经营主体示范带动种植草莓,并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以草莓种植的休闲观光农业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走进乌螺坝社区草莓种植基地,一排排种植整齐的草莓映入眼帘,四处弥漫着香味。随着基地的草莓陆续成熟,不断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游客周芷霖说,来到这里,感觉这里的草莓确实很好,又大又红,吃着真的口感很好。随行的小朋友万婧扬也说,吃起来味道甜甜的,这个草莓吃起来好像巧克力味呀!

草莓基地负责人廖书禹早年在矿场上班,后来通过多次考察市场,了解到种植草莓经济效益好,于2015年在乌螺坝社区流转64个大棚开始种植草莓。种植过程中,廖书禹采用无公害有机种植,栽培的草莓个头大、口感好,因此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经济效益明显。

乌螺坝社区草莓基地负责人廖书禹说,草莓这个市场看到前景还可以,所以就开始从事这个行业,边做边学。

据介绍,种植基地主要以巧克力和奶油草莓为主,每年十二月到来年五月是草莓的采摘期,其中二三月份,草莓供应量不断增加,是游客吃草莓和摘草莓的最佳时间。每到草莓大量上市时,基地都要聘请工人采摘,并销往周边县区。

乌螺坝社区草莓基地负责人廖书禹说:“销路这块,年前基本没问题,在黔西县基本销得完,如果年后量大的时候,就要销往贵阳、六盘水、遵义等地方,哪里的价格好就往哪里走。在用工这块也很大的,每年我们都要投入12至13万元左右。”

乌螺坝社区草莓种植基地还将不断提高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发展集休闲采摘、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新型农庄。该示范园还优先聘用当地村民在基地务工,让他们不仅获得土地流转和劳务工资的双重收益,也正在实现从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身份的转变。

乌骡坝社区党支部书记潘安雄说:“乌螺坝社区在2012年建了110多个大棚,引进了浙江经营主体的一个经商者来带动我们当地的老百姓种植草莓,大棚流转给浙江的经商者,老百姓得一笔收入,加上老百姓在里面打工,也解决了就业问题,老百姓还学到一些技术。2013年,当地的返乡农民工逐渐来学习技术,现在返乡农民工也做了六七十个棚,效益比较好。”(吴静 吉江 焦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