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卧铺床单的“消毒”之旅

2021年01月26日08:55  来源:贵阳晚报
 

烫平工把床单折叠整齐

春运即将来临,加之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很多旅客十分关注“火车上的床单、被套是否能放心使用,怎样消毒”等问题。

在贵州列车卧具清洗基地——贵阳客运段劳服公司洗涤车间,一张卧铺床单的清洗消毒过程,给了广大旅客详尽的“解答”。

1月22日上午9时43分,K841次列车(广州-贵阳)抵达贵阳站。所有的卧铺床单、被套、枕套、座套等卧具由保洁人员取下,装入专用卧具袋,送到了位于贵阳市新寨路的洗涤车间。

2302平方米的车间内机器轰鸣,16台洗涤机、12台烘干机和6台烫平机正在高速运转,确保该段日常19.5对普速列车、84对动车约5万余件卧具的清洁消毒工作。随着春运临客的增加,这个数字或有较大增加。

在分拣区,工人把留有果汁、油渍等重污迹的床单一一挑出。10分钟后,它们将被送往特殊污渍处理区。

处理区的热水池里,强力油污清洗剂把受污床单先浸泡半小时,待油渍分解,再分别用蘸着4种清洁剂、消毒液的刷子在床单油渍部位反复摩擦、再用冷水冲洗。洗涤工每天需要处理几百件被污染的卧具。

洗涤机操作员李万发协助洗涤工把300条床单塞进了洗涤机,该机器里加入了可灭菌消毒的工业洗衣粉和氯漂粉。

床单经过6分钟常温预洗、15分钟主洗、10分钟漂洗和三次反复清洗和脱水后,相互绞缠在一起的床单又被3名洗涤工一起拽出了洗涤机。

一条条床单挨个“来到”烘干机、烫平机前,这是洗涤车间温度最高的区域。

床单在长达45分钟的高温消毒、烘干、熨烫后,被摊开双手的熨烫工兰慧从另一端稳稳接住,重复几次对折后,整齐地放进了干净的卧具袋。

除了洗涤车间严格的质量卡控,铁路防疫部门会不定期对洗涤后的卧具抽检,确保所洗涤的卧具达标。

16时,完成“清洁消毒”之旅的床单和其他卧具,经库管员确定符合出库标准,带着淡淡的清香装进袋子,登上当天的K834次列车(贵阳-上海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