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联山街道:

村规民约 “约”出美丽乡村

2021年01月26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近年来,天柱县联山街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文明乡风提升行动,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把村规民约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开展了村(居)规民约“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活动。

惠民社区属于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之一,搬迁群众共3951户17974人,通过“党委政府指导、村民委员会引导、村民代表参与”的多方参与模式,制定并出台了《惠民社区居规民约》,同时,张贴在小区各楼栋路口显眼处。

“由于大家都是新搬迁进这个社区来的,大部分的人,爱热闹好面子,家家办喜事相互攀比,规模越来越大,烟酒档次越来越高,很多群众多年来辛辛苦苦打工、干农活挣来的钱,一下子就‘摆酒摆烟摆穷了’。如若再不改善这种风气,很多群众返贫的可能性很大”惠民社区副书记杨宏久感叹道。

“以前村里有红白事时,大操大办比较普遍,铺张浪费非常严重。办场酒席10万块钱都打不住,份子钱随的人们过年都往外乡躲。现在新修订村规民约,如今摆酒席只需要花2万元左右,大家的负担减轻了,邻里之间的人情味也浓了。”提起以前和现在的对比,小区楼栋长潘述杰既感慨又高兴。

惠民社区只是天柱县联山街道开展村(居)规民约“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活动的一个缩影。联山街道建立健全村(居)规民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村(居)规民约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打架斗殴场面没有了,打牌赌博现象减少了,偷鸡摸狗现象绝迹了,取而代之的是天更蓝、水更清、文化氛围更浓、人居环境更优,各村(社区)处处洋溢着幸福与祥和,描绘岀一幅幸福美丽的乡村新画卷。(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林世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