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加速构建半小时“通勤圈”

2021年01月26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道路宽敞、绿化完善、车流不断……日前,记者从观山湖区出发,经过通车不久的贵阳贵安路网“新纽带”——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只需10分钟便可到达贵安新区,比原有线路节约近30分钟。

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长3.6公里,双向8车道,起点接宾阳大道延伸段与东纵线交叉口,线路向西南方向延伸,经过杨梅山北面,交金马路,经董家大坡山脚,终点接百马路,已于2020年底建设完成。

这条城市主干道作为加快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之一,是贵阳市主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连接放射线的作用,与太金线一起成为贵阳市横贯东西的大通道,提升了项目建设区域内外的通达能力。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将成为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的快速通道。

“要在半年内建设完成一条路,包括前期勘探、土石方开挖,后期的路面、绿化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项目负责人施浩对刚接下“军令状”时的紧张感记忆犹新。

在时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一边要组织施工、抢抓工期,一边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单位贵阳市投控集团面临的考验很大。

“这是省、市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无论工期多紧、任务多重,必须排除万难按时完成。”施浩表示,项目建设中,清镇、花溪、观山湖区政府积极参与并顺利完成区域征收工作,为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最终,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谋划布局,落实各类建设方案,将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一一攻破,并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道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改善了交通环境,更为贵阳贵安两地突出沿线区域特色、谋划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大舞台”。

“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的建成,对促进周边地区功能齐全、设施配套完善、改善投资环境都起着重要作用。目前,盼盼食品已开工建设,中安科技厂房即将投产。”贵阳市投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条路为区域开发建设、产业布局提供了契机,同时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增强城市聚集辐射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互联互通路网建设是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强省会”五年行动意义非凡。

随着宾阳大道延伸段、松柏环线、孟溪路等互联互通道路建成通车,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呼之欲出。

当前,贵阳市、贵安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争分夺秒推进路网建设,为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