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委员卢云辉: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1年01月23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鲁毅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贵州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逐步增长。”省政协委员、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说,近年来,贵州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民物质生活有较大的改善,但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譬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缓慢等问题依旧突出。

贵州的公共图书馆目前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它的公共性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了吗?结合工作实际,卢云辉走访了大量基层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

“走访发现,目前我省有许多公共图书馆存在人员配备不足、服务能力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建设水平较低、社会教育功能短板突出等问题。”卢云辉介绍,现代生活以及阅读方式的改变,图书馆所承载的社会功能也被埋没,一些地方仅仅只解决了“有”的问题。

卢云辉说:“2019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贵州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贵州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贵州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等法律,为我省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同时,《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将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文学馆等。这将加快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纵观历史不难发现,社会文明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国家或地区,其学校教育以及公共图书馆建设也十分发达。”卢云辉建议,要加快建设高质量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丰富文化信息资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全民阅读提供保障。

卢云辉表示,针对调研发现的系列问题,自己准备了多份关于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建议,将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